18日下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

  会议指出,要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一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基础,精心呵护每一棵“幼苗”。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促进有效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要加快招商引资升级、经营模式转变和服务方式创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通堵点、接断点,在固链、补链、强链、延链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二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全力引育新动能,大力实施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着力发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国家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要精心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建设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三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决破除“钢铁围城”“园区围城”。要持续推进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改造,抓好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科学规划和利用153公里海岸线,打造更多生态体验场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