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之一。七年来,天津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务实的作风赢得了民心,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刘旭东是2018年通过招录成为了农村专职党务工作干部,刚成为专职党务工作干部,刘旭东就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村里81名党员里面,老党员占比不低,如何发挥老党员的作用,首先要让老党员“跟上形势”,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必不可少,如何学好、弄懂,刘旭东费了一番脑筋,除了集体学习、开展读书会、研讨交流会、开展讲党课等形式外,刘旭东还鼓励党员们说出心里话,耐心地与老党员谈心,听听他们讲过去的发展历程,慢慢拉近与老党员的距离,将学习内容与村里发展结合起来,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

  在大庄子村工作期间,刘旭东将一件件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不仅让难办的事圆满解决,也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红利”:户改厕时期,刘旭东积极宣传国家扶持政策,树立典型户,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旱厕改造。煤改电期间,为了保障村民温暖过冬,几乎走遍了每家每户调试取暖设备。

  “刚改造的时候,有的村民抱怨电费高,有的村民干脆为省钱不使用了。”为此,把刘旭东把设备安装正房还是偏房,暖气片是三组还是四组,温度调到40度还是50度,白天用还是晚上用,各种情况调研一遍,把不同情况下的用电费用给老百姓明明白白地算清楚,让老百姓怎么用心知肚明,打消村民们对于用电量的顾虑。

  农忙期间,刘旭东积极入户帮助上年纪的村民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一点一滴的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20年初,刘旭东开始担任静海区中旺镇港里村党支部书记,从大庄子村离职之后,多名五保户通过便民热线、市长热线,对他进行了挽留。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大庄子村的五保户刘焕珍还到港里村去找刘旭东,把刘旭东当成了知心人。

  (因为连续两天降雨,刘旭东担心土方住户住房安全,逐户排查。)

  而到了港里村入职四个多月,刘旭东也马不停蹄,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在返回村子的途中曾出了车祸,因为人没大事,刘旭东跟谁也没提,但是车子已经不能开了,他一直忙碌在战疫一线,车子一直没顾得上修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忙着修理港罗路的排水、做好村内卫生清理、开垦村里的荒地,解决了村民刘凤桐20多年的土地问题,为幼儿园工地搭建临时了厕所……刘旭东的工作热情,感染了港里村的人们,他们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人出力,30多个志愿者加入到防控队伍中,现在的港里村人心齐、士气足,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村民积极配合港里村村容村貌整治,治理成效显著)

  七年来,天津不断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一批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走上了重要的岗位,他们主动担当、迎险而上,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为推动天津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蓟州区东赵各庄镇西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帆就是一位“90”后的当家人,在滨海新区的企业中当过4年“上班族”的王帆,怀揣着乡村振兴的理想,凭着一股要在广袤的天地里有一番作为的雄心,他依然返回家乡蓟州区,扎根农村,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王帆一上任就着眼于最为百姓利益的问题入手,修好了年久失修的水利灌溉设施,让村民们方便快捷地浇上了“封冻水”,保障了作物顺利越冬。同时,他还看到了村里的饮水用井,水层浅,水质差,协调各方资源,为村里打了深水井,并把自来水管线通道了家家户户,解决了百姓的饮水安全问题。

  (维修田地灌溉设施)

  (清整村庄环境)

  西苏庄村80%的土地都是蔬菜大棚,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特色村,他们村里种出的西红柿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特别是前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今年受疫情影响,采摘的人少了,物流运输也受到了影响。眼看着西红柿要烂在地里,王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村干部们就像“跑市场”的销售一样,一家一家对接周边的超市、商店,为西红柿销售、运输打通了道路,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帮助菜农解决滞销蔬菜问题)

  (雪天坚守卡口)

  作为一个仅有300多人的小村子,西苏庄村党员人数少,而且老龄化严重,很多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王帆就积极发展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让老党员和年轻人在一起,一方面发挥老党员传帮带的作用,将工作经验教授给年轻人,另一方面年轻人有可以发挥自己的行动能力,将工作落到了实处,让百姓受益。新老党员团结一致,不仅将党建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是让村子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今年,西苏庄村的村集体收入突破了20万元,王帆和村干部们也对村子发展有了更多的新想法。

  王帆说,在家乡工作,自己感觉特别“接地气”,而看着家乡一天一天变好,他心里也非常高兴,他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凝聚力,让村民们变得越来越富裕、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