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子牙村是天津的西南大门,与河北省仅一河之隔。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村“一肩挑”王立新绷紧了弦:“坚决不能让病毒从我们村传进来,更不能从我们村传出去。”

  子牙河、陈大公路和津涞路傍村而过,四通八达,运力充足。便利的交通,本是发展优势,疫情期间却让王立新犯了难:“光通往外村的路就有30多条。”

  为了守好第一道关卡,大年三十起,东子牙村就进入战时状态,村“两委”及所有工作人员全员到岗,第一时间用铁丝网封堵37个路口,同时设置5个卡口。大年初二是姑爷节,尽管村里已经大喇叭广播不能拜年,可有些人还是守着“老例儿”。看着村口拎着大包小包的姑爷们,王立新和看守人员一一劝了回去:“非常时期,咱不能大意。等疫情过后,随时都能团聚,不行您把礼品放这,我们帮着送去。”

  设置路障、卡口“站岗”、测温消毒、入户排查……疫情期间,村“两委”取消假期、昼夜轮班,坚决守好各自的“阵地”,不仅全面摸排全村2000多户、5400多人,对外省回村的154人进行14天隔离,还由专人对武汉返村的5名大学生跟踪服务、稳定情绪。

  民以食为天。全村封堵,买菜成了大难题。为了守护村民的“菜篮子”,村党总支决定,开“爱心超市”,以村集体名义采购新鲜蔬菜,原价卖给村民。

  “正犯愁呢,家家关门闭户的,也出不了村,买不着菜怎么过日子呀。村‘带头人’真是想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这个“舌尖上”的惠民工程,得到村民广泛点赞。

  一桩桩、一件件,让来村工作两年的党总支副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暴晓彦感触颇深:“为了突击打好‘阵地战’,党员带头,90多名志愿者不求回报不讲条件,正是大家严防死守、众志成城,我们才为村民守住了村口,为天津守牢了西南门。”

  “是啊,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筑牢农村战斗堡垒。”王立新笃定地说,同时,积极探索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在土地上下足功夫,引进新品种、新项目,力争把村庄建设成环境美、村庄靓、风气正、人心稳、口袋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