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天海队的命运又一次走上了十字路口。

  4月1号,中国足协在香河组织召开会议,对天津天海转让一事进行了问询和投票。请注意这里面的措辞,这次会议讨论的并不是先前大家所关心的“天海队能不能准入”的问题,而是万通有没有资格收购天海俱乐部的问题。这给人的感觉,就像一切都回到了最开始的阶段,如果中国足协认定万通投资控股没有资格收购天海,那么也就不存在天海队能否准入的事情了。

  

  那么,万通收购天海俱乐部到底存在哪些问题?

  简而言之,就两点:一个是时间,一个是钱。

  时间上,按照《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第十条,“职业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应在当赛季结束后至第二年1月10日前完成向中国足协的材料申报。”而万通与天海签署转让意向书的时间是在3月中旬,已经超过了转让时限。第二点就是钱,《转让规定》的第9条第二款写明,“受让方经营及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两年的财务状况应为盈利。”而从中国足协收集的财务报表等信息来看,万通控股在2018年存在亏损情况,所以,中国足协觉得,这两点已经触碰到了“转让规则”的红线,也正因为如此,足协决定对万通收购天海的资质进行问询,并让评审团进行投票表决。此次评审团的人员来自中国足协联赛部、准入部、法务部、财务部等部门以及职业俱乐部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但最终的投票结果并没有对外公布。

  万通收购天海的这两处“硬伤”被足协抓住,应该说,给天海队的命运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并不意味着,天海就只有死路一条。中国足协昨天没有公布投票结果,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天海队或许还有斡旋的余地。况且,体育总局昨天也通知了,暂时不举行大型赛事,中超联赛开赛遥遥无期,这也给万通留下了整改时间。

  其实,从昨天晚上足协听证会结束后,万通集团就已经筹划出了一种应对方案,即改变身份,不是以收购方的姿态入主天海,而是以“赞助商”的形式入主天海俱乐部,而且今天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万通投资控股已经按照这个方案有所行动了。

  今天下午,天海俱乐部向中国足协发出了“关于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参加2020赛季中超联赛准入事宜的函”,在这份致函中,天海俱乐部明确表示,如果万通收购天海的事宜不能被中国足协认可,那么天海俱乐部可以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保证球队完整参加新赛季的中超联赛。

  与此同时,天海俱乐部在致函中也对所谓的“自筹资金”进行了进一步解释,就是由万通投资控股以赞助费的形式,向俱乐部进行大额注资,另外俱乐部的中超分红、球员转会等收入,也用于本赛季正常运营,这些资金相加,差不多将近4个亿,完全能够满足俱乐部2020赛季中超联赛所需费用。既然万通投资控股的身份是天海俱乐部的赞助商,也就不受《转让规定》里的条款限制了。

  万通投资控股由投资方变赞助商,既能解决收购不被认可的问题,同时也能保证球队有足够的运营经费来征战2020赛季,可谓一举两得。至于接下来要面对的中超准入审查,天海俱乐部一直很有信心,首先俱乐部从未欠薪,二来足协要求的训练基地、各级梯队也都完备,通过新赛季准入应当不是问题。

  另外,天海队的教练员和球员,也在酝酿提交给中国足协一封信,以此表达想要踢中超的坚定决心。信中,天海教练与球员恳请中国足协不要单凭主观担忧,就剥夺了球员们上赛季好不容易保留住的中超资格,剥夺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权力,甚至会断送了俱乐部梯队那些正在足球道路上努力的孩子们的前途。

  总之,中国足协这次在对待天海的问题上格外认真,但是整个过程就像倒带一样,又从准入回到了最开始的收购方资质的审核上,这让天津球迷很不满意。尤其是在转让时间上,当天海3月5号发布零元转让公告的时候,中国足协当时为何不出面叫停?在常人理解,这就等于默许了天海可以寻求转让,可是现在又在转让时间上给天海制造障碍。今天下午,天海球迷也在网络上发表了致中国足协的一封信,对天海转让一事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希望中国足协能够体谅天海俱乐部的难处,让这支队伍可以活下来。

  
  

  从目前的形势分析,至少万通是在竭尽全力让这支球队活下来,他们与中国足协之间的这场交锋还将继续进行下去,而天海球员、天海球迷的公开信也表达出了强烈的想要生存下去的愿望,眼下,所有各方都在倾尽全力,为天津留下这支队伍,也许天海队的转机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