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当前国外疫情迅速升级的严峻形势,天津边检总站天津机场边检站高度重视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周密方案,部署精干警力,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入境检查流程,守好国门,全力筑牢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防线。

  民警宋石(左)将发热人员护照交给同事办理入境手续  

  为了第一时间采取有针对性入境边防检查措施,该站指派民警前往飞机舱门下客处,在防疫最前沿与负责健康检查的海关工作人员实时对接,确保防疫管控到位、人员通关安全。执勤一队民警宋石的岗位是廊桥梯口,他要在飞机落地前70分钟抵达现场,严格按要求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并且跟同事进行信息交接。“我们要第一时间对航班信息做初步汇总,比如从巴黎飞抵天津的CA934航班,舱门打开后,我就要用对讲机告诉同事,旅客、机组人数等信息。”宋石说,“海关工作人员进入机舱,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就要立即将其转移。这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在机舱门口对其进行信息采集、人证对照等工作,然后把他的证件交给同事办理入境手续。”此时,海关方面要进行的旅客身体检查与边检入境办理同步进行,保证无时差。穿上防护服,就只能不吃不喝不去厕所,宋石最长一次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防护服密不透风,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他说,一个班次下来,能“瘦”2斤。

  天津机场边检站还成立了数据核查专班。航班抵达前,根据航空公司预报的值机信息和登机名单,对全部入境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我们要做的有三步:提前预判,旅客的来源地、目的地、基本情况等;信息共享,把这些信息推送给本市和其他省市的相关部门;反馈跟踪,如果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我们也能快速筛查出密切接触者。”数据核查专班民警费斐告诉记者。因为时差原因,美洲、欧洲飞抵天津的航班大多会在北京时间凌晨2时后起飞,数据核查专班的民警要在航班起飞前3个小时就开始“紧盯”数据,航班最多的时候他们要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我们当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已经连续7天没有回家了,站里给我们配备了最好的设备,技术民警24小时保障,都是为了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费斐说。通过建立预警模型,对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有效的筛查,确定为重点人员后,将信息推送至入境检查台,使得入境查验更能有的放矢,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海关部门,为提早着手准备处置方案争取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为强化旅客入境后的疫情防控管理,天津机场边检站设计印制了《中国旅客入境信息登记卡》和《外国人入境卡填写提示》,并派专人指导旅客填写申报。同时,采取旅客分批次候检通关,避免旅客密集集中;开启全部验放通道,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办理效率。自3月21日办理首都分流入境航班边检手续开始,截至3月30日,天津机场边检站共完成31架次入境航班、9900多名人员入境通关查验。边检民警以实际行动守卫国门,筑牢口岸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