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记者走进位于开发区西区的“抗疫明星”泰达洁净材料公司车间熔喷工段,只见R2生产线前挂着“上产量保供应”的牌子,2.8吨(每24小时)的计划日生产量时刻提示着员工们:疫情不结束,工作不停步。日前,泰达洁净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信纸上红色的国徽,让连日奋战的员工们激动不已,更增强了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信中写道,在医用N95口罩原材料保障供应中,该公司努力克服用工短缺、物流停运、成本上涨等困难,组织全体员工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奋战在医疗物资生产保障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续满负荷、超负荷生产,出色完成多项紧急调拨任务,生产的熔喷布保障了湖北、江苏等省多家重点医用口罩企业需求,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泰达洁净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开足马力,跨年无休,全力驰援疫区,公司董事长宋逍介绍,截至目前,累计生产口罩滤材570.29吨;废弃多年的旧生产线经过“银发突击队”技改顺利投产,新增日产能1.2吨;仅用时3天就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医用外科口罩滤材紧急调拨任务,展现了“泰达速度”;一个月完成医用N95口罩生产线的注册、投产,实现了产业链的闭环。  

  泰达洁净是泰达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熔喷无纺布材料的厂家之一,现拥有6条先进的熔喷生产线,其中4条专业用于口罩滤材生产,日产能约10吨,可用于生产700万只口罩。该公司在北辰开发区车间还有一条熔喷棉旧生产线,通过技改可以生产口罩滤材。为进一步提升产能,泰达洁净成立了“银发突击队”。疫情不等人,在气温只有零下3摄氏度阴冷潮湿的车间里,几位平均年龄超过59岁的“老技术”昼夜不离,加班加点进行技改攻关。即使是正月十五全家团聚的日子,仍坚守在生产线旁,就着元宵吃泡面。2月20日,这条废弃了近20年的熔喷棉保暖材料生产线升级成为口罩滤材新的生产线,实现正式投产,日均产能达到1.2吨,可供下游口罩企业生产120万只平面口罩或60万只N95口罩。旧生产线经过技改成了抗疫生力军,产品直供抗疫一线,最大限度满足了疾控需求。

  技改旧生产线,他们有把握;履行国企职责,他们有担当。“在抗击疫情的下半场,我们要发挥更大作用,当好医疗物资供应的主力军。”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军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发展,海外口罩的需求量不断加大,企业正逐步恢复口罩滤材出口。3月16日后,每周有2至3吨的滤材逐步销往海外。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医用N95生产线上马,生产的N95口罩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要,也在开展认证工作,很快用于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