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患者有序排队

  ▲塘沽街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患者分区就诊

  ■ 时报记者 陈西艳 摄影报道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预检分诊扫码就医,引导患者分散等候,一人一诊一室……3月25日,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新区医疗机构恢复门诊情况开展督导。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已基本恢复正常接诊,仅有传染风险较高的口腔科等个别诊疗项目尚未全面恢复。各医疗机构在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严把疫情防控关口,保障患者有序就医、安全就诊,目前已可满足新区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提供安全可靠医疗服务

  据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室主任殷柏林介绍,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新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面开放门诊医疗服务,提供门诊诊疗服务的科室与疫情发生前基本相当。新区对不同风险层次的诊疗项目实行差异化管理,通过预约就诊、“一人一诊一室”等举措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针对群众急需的治疗服务,各医疗机构都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医疗服务。”他说。

  保障患者有序就医

  记者随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室督导组首先来到宁波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扫码登录天津市入院登记系统、测量体温后,进入站内。据了解,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恢复正常门诊。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引导患者有序排队外,该站也实现了一人一诊一室就医。

  随后督导组来到泰达医院门诊。记者在门诊部大门前看到,患者在门前有序排队,进门处安装了天津移动“千里眼热力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可以对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发热预筛选,为医护人员和患者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泰达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这一系统,可加快体温筛查。为了减少患者聚集,医院还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如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分时段预约,完善挂号工作流程,科学安排每位患者的就诊时间,避免在挂号大厅、候诊区聚集;在放射科,安排专人引导候诊人员在门外有序等候;在眼科中心,候诊区的座位重新进行调整,以保持候诊人群间距。记者在二楼儿科部看见,与以前相比,这里略显冷清。据泰达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儿科已正常开诊,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原则,全力保障儿科患者医疗需求。该负责人建议患者提前预约,分时段、错峰就医,减少人群聚集。

  为防止交叉感染,塘沽街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门诊进行了严格分区。同样经登录入院登记系统、测量体温后,记者进门口看到,之前与预防接种门诊相通的门已经封闭,将门诊就诊与预防接种人群有效隔离。“预防接种门诊有单独的出入大门,我们还要求一个孩子最多由一个家长陪同。”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记者看到,预防接种门诊被分成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分区明确。儿保科也被细分为四个区域,包括登记、等候、智测、体检等区域,并设置了单独的采血区,都最大程度使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