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超速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危害极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进一步警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

  公安交管部门曝光2月份查处的

  醉驾(数值)、超速(百分比)前十名名单

  十大醉酒(数值)名单

  十大超速(百分比)名单

  从公布的醉驾、超速排行榜中,醉驾、超速前十的车辆均为小型客车。其中,排行首位的“醉酒司机”血液酒精含量高达312mg/100ml。排名超速首位的驾驶人,在限速80km/h的道路车速竟达到120km/h,超速达50%。上述曝光的醉驾、超速行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同时,醉驾违法人还应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据统计,2月份,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170起。近期,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有所抬头,导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

  为遏制严重交通违法多发势头,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时段、常态化治理酒驾行动,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3月20日至22日晚间,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连续开展3天的集中夜检行动,共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147起(含醉驾21起)。

  喝了酒后想出来买包烟

  22日19时20时20分,河北支队新开河大队交警在张兴庄大道发现一辆号牌为“津AVX6××”的小客车无故减速准备掉头,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张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6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张某表示其在家里喝了酒后想出来买包烟,谁知道刚驶出小区不到50米就遇上交警查酒驾。张某因酒后驾车违法行为被处以1800元罚款,驾驶证暂扣6个月并记12分。

  住得不远 心存侥幸驾车回家

  20时许,河北支队王串场大队交警在幸福道与如皋路交口拦检了一辆号牌为“津GJU6××”的丰田SUV。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为57.9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面对交警的询问,驾驶人表示刚在家里给老人过完生日,因住得不远所以心存侥幸驾车回家。驾驶人被依法处以罚款1800元,驾驶证暂扣6个月记12分。

  中午喝完酒 开车上高速

  3月22日21时40分许,公安交警高速支队海滨大队副大队长张忠全带队在秦滨高速临港站开展酒驾交通违法行为夜检行动时,拦检一辆从唐山驶向天津方向、号牌为苏GN**37的白色缤智牌小客车后,对该车驾驶人赵某进行呼吸式酒精检测显示,其血液酒精浓度为每百毫升24.4毫克,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立即将赵某带回大队进行询问得知,其当天中午在唐山的朋友家喝了酒。

  “没敢马上开车走,喝了酒之后我就在宾馆休息。”赵某说,下午15时许,他接到家人电话,让他尽快返回天津家中处理一些事。原本也担心酒气还没散尽,然而回家心切,赵某又觉得高速公路上也许不会有交警检查,便于18时许从唐山驾车出发,直到夜间被交警拦下检查时,他终于发现“过于自信”不可取。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饮酒后的血液内酒精含量究竟多久才能降到每百毫升20毫克以下,并没有统一衡量标准能够确定

  因为每个人的身体代谢能力不同,饮下相同种类、浓度和重量的酒后,极少部分人的血液内酒精含量几个小时后就可以降至不到每百毫升20毫克;但大多数人都会在一天,甚至是两天后才能让体内酒精含量消失殆尽,同时其对周边环境的判断力、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等也都会不同程度受酒精麻痹影响而下降。

  涉酒违法成本: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饮酒(20mg/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驾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2000元以下罚款+一次记满12分

  ●二次及以上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

  ●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 醉酒(血液中酒精含量≥80mg/100ml)驾驶=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对于醉酒驾车犯罪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依据《刑法》的规定均构成危险驾驶罪,对驾驶人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人人身损害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后,有权向侵权人主张追偿权。

  若是酒驾、醉驾违法引发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交通肇事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劳动者可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公民不能入党、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参军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行政机关公务员要被给予开除处分。

  超速违法成本: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的规定: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处200元罚款,驾驶证并记3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处200元罚款,驾驶证并记6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处200元罚款,驾驶证并记6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并记12分。

  综合 | 天津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