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浏览:【新浪播报】战疫版往期合集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将成为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终生难忘的记忆。新冠肺炎入侵华夏大地,连天烽火之下,本该欢庆春天到来的人们,也从此投身战场,枕戈待旦。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都在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拼尽自己的力量驱散阴霾,坚守善良。

  新浪天津作为立足天津的网络宣传平台,秉承媒体人的责任,也投身于这场 “战争”之中,通过PC网站、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多渠道全方位报道抗疫消息,传播暖新闻,传递正能量,辟除假信息,为一线战士呐喊助威,为广大受众排疑解惑。就如同我们写在《新浪播报》报头上的那句话一样:“抗击疫情,津城暖一度”,我们相信,温暖,也同样是一种磅礴的力量。

  在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周之际,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新浪天津正式推出了传播产品《新浪播报》战疫版,作为报道疫情新闻的“头版封面”,为广大网民奉上精选的必读消息,每日早晚各1期,从此再无间断,直到3月19日晚,整整100期。在这50天里,为了将海量信息浓缩进一张小小的海报,我们必须纵览甄选大量新闻,同时也因此有幸与战士同行,与英雄同行,与天津同行,与祖国同行,悲悯着,焦虑着,激荡着,鼓舞着,感同身受。

  当《新浪播报》战疫版走到了第100期,我们决定暂时告一段落,未来,当出现重大突发事件时,《新浪播报》将作为新浪天津的拳头产品重新亮相。值此收官之际,请和我们一起,再一次回眸,感受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天津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749

  天津政能量 众多举措保民生战新冠

  面对疫情,当大多数人都还没有意识到严重性的时候,天津就已施雷霆手段,没有丝毫犹豫。1月22日,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战时机制”,紧接着,结合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工作预案,天津市防控领导小组果断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启动天津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下午,天津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强调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停止假期状态,立即到岗就位,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和战时方法”做好应急管理处置工作,这最高规格部署的“四个战时”牢固确定了天津在这场战役中的主基调。

  2月5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出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市民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打一场全市总动员的人民战争;提出“坚定必胜信心、参与群防群控、做好自身防护、科学求医问诊”四项倡议。承诺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提倡掌握疫情防控常识,不传播来源不明的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出要多居家、少出门,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外出要佩戴口罩;出现疑似症状,要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封信,没有居高临下的强制要求,只有如身边亲朋一般的殷切叮嘱。

  “我是党员,我得上!” 这是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王辉生前跟同事撂下的一句话,这句淳厚朴实但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成为了天津“阻击战”中吹响的最嘹亮的号角,它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般的口号,而是源于党性、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短短7个字,却满含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喊出了党的声威、党的形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所有公务人员1月27日零时前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市137个部委办局、13078名党员干部报名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党员占87.5%……从抢救病患的“红区”,到返程防控的“三站一场”,再到基层终端的社区网格;从市民生活保供,到宣传舆论引导,再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天津,抗击疫情的每件事都有党员顶,而且顶在第一线、最前沿。

  及时、有效的一系列政策指令颁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冲锋在一线;以雷霆万钧的魄力和担当,迅速化解“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发病”、马来西亚OD688航班这几乎同时扑面而来的“海陆空”三面危机,彰显社会治理效能……决断于早、反应于快、施策于准、防控于严、保障于全、落地于实,这一切,就是天津强大的“政能量”。

  疫情公开透明 天津福尔摩斯破迷局

  作为一座1600万人口基数的特大城市,天津,却在这场疫情灾难中保持了超低的感染数,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探究原因,首先来自于对疫情信息的高度公开透明。疫情期间,为了实现信息公开透明,天津做到了病例情况及时发布,对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和发热门诊候诊人数滚动播报,并率先公布病例行动轨迹。“对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了如指掌”,成为了送到每个天津市民手里的“定心丸”,只有掌握了足够的信息,才能有效避免恐慌的蔓延。

  每当新增确诊病例,大家的心就会提到嗓子眼儿。而天津的病例发布不只是一串串单调的数字,年龄、性别、是否有湖北接触史、初次就诊时间、近期活动轨迹全都一一公开……由此还催生了享誉全国的宝坻百货大楼“天津福尔摩斯般的调查案例”,如侦破案件一般破解疫情传播迷局,抽丝剥茧、层层推进,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颖和她的团队为全国树立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标杆。疫情公布得越详细,公众的疑虑就越少,积极主动自我防护的动力也就越大。高质量、范本式的流行病学调查,有效遏制了患者的增量,也赢得了市民群众赞誉。

  全力驰援湖北 麻花大哥去看土豆兄弟

  从1月26日首批登程到2月22日,天津市共派出十三批医疗队共1307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分别进驻武钢二院、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武汉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武汉中南医院重症病区、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以及对口援助的湖北恩施州。

  这些无畏逆行的白衣天使,他们不仅是救死扶伤的医疗战士,同时也是奔赴武汉的“拓荒者”。1月26日的武钢二院是这样一番景象:一座四层大楼,一楼大厅空空荡荡,二楼以上的病房,除了床架,什么也没有。很多窗户没玻璃,有的门上没把手,灰尘满地,还有垃圾……就是从这里,天津第一支驰援湖北医疗队开始他们的“拓荒”之战,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创造了被国家卫健委四次予以通报表扬的“天津模式”,治愈了一个又一个患者………

  在这场身处疫情核心区域的并肩战斗中,天津医疗队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这其中,“麻花大哥与土豆兄弟”的故事最让人津津乐道。2月16日,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官方微博@津彩青春发布了一条“最有烟火味的应援”,微博里写道:“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熟悉的味道,美好的祝福,别怕,有我在!小土豆加油!中国加油!” 并且用9张海报,描绘了天津9大美食豆腐脑、锅巴菜、狗不理包子、杨村糕干、煎饼果子、沙窝萝卜、熟梨糕、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挨个为恩施小土豆加油。紧接着,2月29日,正在恩施支援的天津医疗队收到了43双西兰卡普织锦拖鞋,还有一封给天津医疗队的手写感谢信,信的落款是“恩施土豆兄弟”。这封信里,除了表达对天津医疗队的感谢,还描绘了这样一番美好的憧憬:“麻花大哥、土豆兄弟共坐街头小聚,你奉上天津包子、麻花,我供上恩施炕土豆、苞谷老烧,共话民族情义、兄弟手足!”再然后呢?再然后,天津麻花真的启程远赴恩施去看望小土豆啦!3月4日,110余吨天津捐赠的生活物资抵达恩施,包括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定向捐赠面粉、食用油、蜂蜜、水果、饮料、津味麻花等生活物资100余吨,共计折合价值88.8万元人民币;天津市委统战部委托天津湖北商会、天津甘肃商会向恩施定向捐赠小西红柿、苹果等水果10吨。这中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天津大麻花,它和小土豆终于在恩施相聚啦。毫无疑问,这是整个抗疫故事中的一段佳话,那么故事就这么结束了么?不,还没有。当麻花大哥抵达恩施的时候,就有网友在说,煎饼果子、豆腐脑、锅巴菜,你们也别闲着啊!你以为它们听不见吗?3天后的3月7日,由8人组成的天津厨师团队抵达武汉,和他们一起去的,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位”,还有至美斋酱牛肉、桂发祥甘栗、武清狗屁果仁等一大波特色美食。好了,这下大家满意了吧?

  当然,天津援助湖北的物资,不只是美食,更囊括了医药器械、防疫设备、生活生产物资等方方面面。十三批医疗队、源源不断的支援,“全力驰援湖北”,真抓实干的天津人并没有只停留在口头上。

  他们是中国勇士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寻找“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成为媒体肩负的职责,走近他们,记录他们,用笔尖,用镜头,让更多人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最勇敢最可爱的“逆行者”。

  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可能是驰援疫情焦点地区的勇士,可能是奋战在天津各大医院的白衣天使,可能是疾控中心的“侦察兵”,可能是社区里驻守方寸之地的志愿者、网格员,可能是公安干警,是基层干部,是消防战士,是小区保安,是驻村书记,是你,是我,是他,是每一个舍生忘死坚守希望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从2月25日开始,天津各家媒体平台同时开设《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专栏,通过发布这些文章,我们认识了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从此跃然纸上,不再仅仅是“无畏”的象征。

  那位为驰援武汉的女儿写下小纸条的党员母亲,请让我表达对您的敬意!

  那群坚守在16区无数社区里的红马甲志愿者,请让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

  那位在武汉完成学业,因为自己会说武汉话就一定要“先上”的天津医生,请让我给你点个赞!

  那位尽心尽力照顾社区老人,但却没能与把自己从小带大的奶奶告别的居委会主任,请让我陪你一起流泪!

  那位从疫情降临就冲锋在一线,最终自己也被传染的海河医院于医生,请让我欢呼,您康复出院了!真好!

  那位天津的骄傲,把胆囊留在了武汉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请让我对您说一声,您辛苦了!

  这一篇篇详实的报道,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回答了“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个问题,同时也激励着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科技助力战疫 天津在行动

  科技的力量,大数据的分析利用,在这次天津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津心办”APP,到“津门战疫”,再到“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天津行于人前,不落人后。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一端多能的办事特点及群众需求,天津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从1月24日除夕之夜即上线 “防控疫情 天津在行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市民可通过“津心办”APP及支付宝小程序首页显著位置点击进入专区。其中,便民服务板整合“津心办”相关医疗类服务,推出全市发热门诊地址及电话查询、发热门诊候诊信息定时播报、就近医院“一键查”功能,让市民动动手指即可查询身边的医疗服务,为积极应对疫情提供便利。另外,为了让市民减少外出的同时日常生活需求不受影响,您可足不出户,在“津心办”一键缴纳燃气费、自来水费、电费、暖气费等。

  2月初,“津心办”APP再升级,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增设“Tianjin Updates”专栏,与市外办联动,及时发布英文疫情防控动态及科普信息,让更多在津外籍友人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天津疫情防控情况,面对疫情更加安心、放心、有信心。这也让“津心办”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英文栏目的政务服务移动端。

  2月17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津门战疫”扫码行动的通告》,宣布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范围内公共场所迅速推广开展“津门战疫”扫码行动,从这一天开始,每个天津人在进入公共场所时都离不开“津门战疫”。相隔10天之后,2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天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健康码”,并发布《关于实施天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健康码”的通告》。“津门战疫”扫码行动与“健康码”的使用,为天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助力作用。

  天津小汤山红区传来春的喜讯

  如果说上面所说的公开疫情信息、疾控调查、扫码帮助防控等等都是天津的盾,那么海河医院和另外三座“小汤山”的崛起,则是天津主动出击、刺向疫情的利剑。

  1月27日,天津海河医院宣布即日起暂停所有普通门诊,此前,这家“平战结合”的医院就已经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收治了所有确诊患者。为了尽快提升海河医院的硬件条件,海河之畔展现出了惊人的“天津速度”——仅用48小时,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就为海河医院特殊垃圾修建了一条“绿色通道”;仅用33小时,就为海河医院修建了一条750米长、5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只有一家海河医院就可以了么?2月4日,天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进一步提升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的接诊能力,加快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新址)作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建设,4家医院累计床位将达到2130张。海河医院之外,以极大魄力再备3座“小汤山”,天津展现了未雨绸缪的气度和远见,而这样一系列坚实有力的举措,也为此后源源不断出现的好消息打下了基础。

  2月2日,天津首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式出院。2月4日,第二位。2月8日,第三位和第四位一起出院。2月10日,4位患者集体出院。2月13日,10位确诊者“聚集性出院”……一直到3月15日,最后一位患者出院。136例确诊病例,病故3人,治愈出院133人,天津终于实现了数据“清零”,随之而来的,是海河医院逐步开展终末消毒,即将恢复正常开诊,胜利,就在这岁月的涓涓细流中平静地走来,就如同春的脚步,悄然入夜,润物无声。

  保复工促复产 天津双战要双赢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入,天津发起了“双战双赢”攻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个战场,天津都要赢!2月初,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推出了七个方面30条强化举措,针对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指导性要求。

  2月8日,天津开发区正式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第一批措施》,十六条重磅举措条条“含金量十足”,覆盖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减轻负担、支持复产等四大方面,以全力支持辖区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与企业共克时艰,度过难关。几乎与此同时,天津市重磅出台21项惠企措施,用“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2月中,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落实《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生存难关。2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推出助企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大力推进实施承诺制审批等一系列举措……

  类似的政策天津几乎隔几天就会出台一份,有时甚至是一天好几份,不厌其烦地解读政策,手把手指导施惠于企业,而成效自然也是显著的。截至目前的报道显示,天津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到94.4%,金街商圈内营业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场中,已有11家恢复营业,占比超64%,恢复营业面积接近80%。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复工复产,天津人的生活也正在逐步恢复常态。

  各界齐上阵 这是天津Style

  天津这座城市,在面对灾祸来袭时,总是能用自己独特的幽默元素来化解苦难,而在这场疫情中,包括曲艺界在内的天津各界人士纷纷贡献力量,以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传播防控知识,号召民众听从统一指挥。

  1月30日,一段天津快板《做好防疫筑平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甚至登上了微博的热搜,病毒来了怎么办?演唱者闫永利用快板的形式把防控知识点唱给你听。

  1月31日,天津交响乐团宣布决定突破传统演出的时空局限,打造“线上剧场”的全新观演模式,利用网络平台,按原惯例在每周五19:30,举办线上“空中音乐会”,用中外优秀作品传播正能量。曲目包括《天津组曲Ⅰ》《天津组曲Ⅱ》《海天交响——海与城市的交响》《海河组曲》《美丽天津》《渤海春潮》等。此外,还将在线上开展“天津交响乐团艺术讲座”,由天交旅欧青年指挥家孙敬凯担任主讲人,普及与推广古典音乐。

  2月1日,两位广受天津人民喜爱的艺术家马志明与王佩瑜录制了连线视频,两人分别奉献了经典唱段,“少马爷”更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日常防护该怎么做。

  同一时间,在天津生活的拥有50万微博粉丝的白俄罗斯籍美妆博主Alla在个人账号上号召外籍人士录制自己讲出“中国,加油”的视频。老外说汉语、给中国加油的场面感动众多网友。

  2月2日,快板名家李少杰在家里录制了一段快板书视频,跟大伙儿说了说宅在家里都能干点儿啥。防疫哏都Style再次红遍网络。

  2月3日,全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冯巩也来了!他的视频《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也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信心。

  同一天,在没有观众的“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曲艺演出”上,杨少华、魏文亮、王佩元、杨议、刘伟等一众名家用视频连线的形式说群口相声,这可能是只有在“曲艺窝子”天津才能出现的景象。

  辟谣言正视听 不慌不乱战疫情

  熏白醋能消毒空气么?吃大蒜胜过杀病毒的口腔药物?香油滴鼻孔可以阻断传染?乳铁蛋白能预防新冠病毒?吃辣能降低感染死亡风险?吃香蕉会得新冠肺炎?吃草莓能预防新冠肺炎?似乎每逢大疫,总会有这样的传言出现,这些你信了没有?

  武汉红十字会售卖寿光援助的蔬菜?世卫组织宣布中国为“疫区国”?洗热水澡能预防新冠病毒?武汉1月30日起禁止车辆、行人通行?日本派出了1000人医疗队支援武汉?带毛领或绒线的衣服更容易吸附病毒?这些在朋友圈传递的小道消息你又信了几个?

  总有些信息在忽悠你,而我们在做的,就是帮你擦亮眼睛,不要被谣言乱了心神,大家一起踏踏实实、稳稳当当地宅家做贡献。

  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错过了很多团聚,很多陪伴,很多表达,疫情,拉远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却让心与心更加贴近,病毒被隔离,但爱与希望不会被隔绝。

  这个特殊的春天,因为特殊,所以难忘,我们不会忘记2月23日,当天津第一次自然日全天零增长时击掌相庆的那份喜悦,也不会忘记3月15日最后一位在院治疗患者出院时的欢欣鼓舞。

  这个特殊的春天,不论你是哪里人,只要你身处在这座城市,你就是天津人,你就会看到天津的魄力,天津的担当,天津的作为,你就会感受到无数天津人的背影,在那看不见的硝烟中,在那望不穿的蜿蜒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待燕子捎来胜利的喜讯,急令冰雪化春天!

  众志所为,津无不胜!

  (文/吕忠怿 综合网信天津、津云、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天津广播、各区网信公众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