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全体动员,很多当年要退休的老同志也顶在了第一线。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团队里两位将要退休的老同志,用他们丰富的经验、严谨的作风,激励大家坚持到底。今天先说一说街道“李大爷”。

  街道李主任,社区包片领导。一头白发,全靠带一帽子,挡一挡年龄。疫情以来,李主任几乎天天长在社区,说话、做事都很随和,大家直呼其“大爷”。下社区第一天,李大爷的一席话,一下拉近了和我们的距离。“我今年就退休了,在街道干到处级不容易。最后半年,大伙可要帮帮我,别让我降级退休啊”,虽是半开玩笑,但透着实诚,老百姓也听着亲切。

  居委会答应给居家隔离的住户送菜、送快递,但是有些住户不仅定吃的,还定起了大件。“好嘛,连相框都定上了。”有年轻的社工发牢骚了。“张,咱俩去看看,给你副手套。”我放下要贴的海报,和李大爷抬着相框上了楼。隔离的是一对新人,相框是一直没挂的结婚照。李大爷一面夸着照的好,一面问“垃圾归置下吧,我们带下去。”“这是咱街道李主任,年前儿子也结婚,都没顾上张罗呢,您二位一定做好隔离,14天内别外出。”盯着李大爷的白发,两位新人面露感激。隔离期内,再没下过楼。

  社区住户多,又有两个卡口,值守压力大。春节以来,居委会的同志就没休过整天。“我同学老单倒在了岗位上,大家有不舒服一定要说。”“今天夜班,我来吧。”

  有业主嫌检查麻烦说怪话。李大爷总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我是街道主任,我天天给您站岗,这小区防疫做的好,说不定能升值呢。”

  李主任变身李大爷,没了官样官气,多了邻里感情和热乎气。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群众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在综合治理体系的终端末梢,离不了人民的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