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的天气可谓多变,先是周一降雨降温来袭,再是近两日偏南风影响下气温的“一路飙升”,让人感觉到一股浓浓的“春意”。然而,天气真的会按照预想的节奏发展吗?已经酝酿多天的“强冷空气”马上就要抵达津城啦!

  强冷空气预报:预计本周四到周五,新一股强冷空气到来,周五市区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北部地区降至-4℃左右。

  天津市气象台也于2020年3月11日17时00分发布天津地区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天津地区将有北到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由于前期升温明显,本次过程给我市带来降温幅度较大,同时也会延缓本市入春的步伐。冷空气影响过后,本周日到下周初气温继续回升。

  本周天气预报

  3月12日 星期四

  上午:晴转多云;下午到夜间:多云

  北风到东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

  12到1度。

  3月13日 星期五

  白天:多云转晴

  夜间:晴间多云

  西风3-4级,10到3度。

  3月14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4-5级,14到4度。

  3月15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东南风3-4级,14到4度。

  下周天气趋势

  3月16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转阴

  东南风3-4级转微风,17到5度。

  3月17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西北风3-4级转4-5级,16到7度。

  3月18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20到6度。

  强冷空气即将来袭,本次过程的特点除了降温剧烈外,就是强风的影响。3月初正是本市大风频发的时段,遇到大风天气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听小编带给您几条建议——

  第一要注意防火

  风大物燥,火灾危险性大,注意大风天气的用火安全。要加强对易燃品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经常检查居住的周围环境有无火灾隐患,一旦发现,要及时消除。

  

  第二要避开“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第三要小心高空坠物

  大风来临前,商家店铺要查看自家广告牌匾是否牢固,居民要自觉清理阳台上的物品,防止物品被风吹掉。同时停车时最好停在离大树、广告牌、高楼等较远的地方。出行时也不要紧贴老化的大楼或摆有杂物的居民楼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第四开车要小心谨慎

  驾驶员在大风天要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行车。

  

  第五要注意轻型车的安全

  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第六要尽量少骑自行车

  因为在大风天气中,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第七外出要做好防护

  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来源: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