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搅乱了原本阖家团圆的春节。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迅速行动,城乡出处设点设卡,展开了一场与新冠病毒的大决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有并肩战斗的夫妻搭档,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全家总动员”。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设立的防控疫情检查点,一个身穿警服、佩戴口罩的小伙子正在卡口、巡逻点进行执勤。他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派出所民警李木梓,一名26岁的中共党员。

  大年初二,李木梓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后立即整理好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李木梓同志作为寨上派出所办案巡控队的一员,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治安工作的基础上,更要担任起疫情期间的卡口、巡逻点的执勤工作。

  为保证辖区内秩序正常,李木梓对辖区内娱乐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防疫宣传,告知疫情期间暂停营业。但是往往有些人员心存侥幸,在李木梓与同事巡查时,发现牌坊街某KTV经营者冯某某不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私自营业,容留多人聚餐、唱歌,遂立即将该KTV关停,并当场对经营者和19名顾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后李木梓配合警组对该KTV经营者冯某某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营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小区出入人员登记。2月5日晚,汉沽派出所在处理一起涉疫警情时,当事人拒不配合民警工作,殴打出警辅警。李木梓配合警区迅速出击,将涉嫌妨碍公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处。

  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李木梓平日工作比较忙,陪家人的时间少了,但能够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他感到无比骄傲。

  李木梓的父亲李国新是一名交警,在确保道路通畅、群众出行平安的同时,迅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疫情期间,高速路口设立多个卡口,需要在卡口对过往车辆进行甄别、排查,由于高速路口地处空旷,风力较大,连续几天的降雪天气导致站在外面一会儿就被冻透。但雪再大、风再寒,也没能抵挡他们防控疫情的脚步,李国新和他的同事冒雪严防死守,在实现车辆人员快速过检的同时,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了查控点高效运行。用真心和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的誓言。

  李木梓的母亲赵小莉是汉沽中医医院院感管理科副主任,主要负责医院院感管理的工作。参与过非典疫情的她,再一次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当中。李木梓的母亲不仅要制定全院的医院感染控制计划和工作计划,督促全院医务人员做好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更要负责全院感染发病情况的监测,对消毒无菌效果进行监督检查。

  岗位不同,但职责和使命是一样的,那就是阻击疫情!李木梓一家三口都各自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家里年迈的二老也需要人陪伴照顾。李木梓的奶奶已经瘫痪在床五年了,平日里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来进行照顾。自从奶奶瘫痪后,李木梓一家除了工作之外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照顾老人的生活上,李木梓更是直接搬到了奶奶家去住。疫情期间,李木梓一家三口忙的没有时间再去照顾瘫痪的奶奶和年迈的爷爷,无奈只能将二老托付给其他亲属来照顾,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惦念和不舍,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只要控制住疫情,哪怕牺牲小家,也要保护好大家!”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他们既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虽然一家三口聚少离多,往往隔好几天才能见一面,但是彼此深知自己心中的那份使命与担当。

  全国还有很多个家庭像他们一样奋斗在抗疫的第一线,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铸造了最坚固的堡垒。他们舍小顾大,用不平凡的举动温暖着他人。正因为有这样千千万万的守护,我们坚信,春天马上就会到来!

  来源 | 寨上派出所

  编辑 | 陈   欣

  审核 | 赵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