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劳动模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身先士卒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以实干显担当,以行动做表率,引领广大职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赢”积极作贡献。

  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动请战,奔赴电力抢修一线,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社区防疫点紧急用电保障,每天下班后到居住地做疫情防控志愿者,还向党组织上交了特殊党费。全国劳动模范,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海河医院专家组成员丛洪良,每天早晨不到八点就到重症病区交班、讨论病情,之后分别到4个病区去了解每一位病人的情况。晚上再到病房巡视一遍,详细询问病人的最新情况。全国劳动模范、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李刚,积极投身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每天七点就到岗,对厂区、车间进行全方面消毒,在厂区门口为工人们测温。做完开工前的防疫工作后,立即奔赴车间检查设备,盯生产,加班加点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全国劳动模范、天津联通河西分公司政企客户部主任王磊,连日来带领同事配合社区开通政务专线,以保障基层及时向上级报送疫情信息。连续奋战三天,开通了121条宽带,保证了IPTV信号的及时开通。

  市劳动模范,我市第十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环湖医院副院长佟小光,从带队进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那一刻起,就承诺带172人来就要带172人回,为此精心研究制定医疗队的安全防护措施,督促所有队员反复演练穿脱隔离衣,查找安全漏洞,及时改进防护措施。坚持到隔离病区,跟一线医生和护士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困难,指导他们诊疗病人。市劳动模范、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环卫工人徐文华,主动报名到河北区疫情隔离点承担生活垃圾清理任务,已经20多天没回家。精心细心地做好垃圾清运工作,怕垃圾污染电梯,徐文华从12层搬着垃圾走到5层,汗水浸透了防护服、模糊了护目镜也不停歇。市劳动模范、东丽区张贵庄街詹滨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祁香,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随访多名武汉返津人员,积极做好13位重点人员14天的居家医疗观察工作。对于居家医疗观察的居民,祁香耐心开导,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并送去温度计、牛奶等生活用品和食品。市劳动模范,红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袁滨渤,带领全体党员、教师精心设计在线课程,保障学生在家中进行高质量的学习。袁滨渤还指导区教师进修学校,组建了“教研员+名师”中高考毕业班备考复习讲师团,组织录制了9场“名师高考复习指导专题讲座”和16节“名师复习课课堂实录”,供毕业班学生在家学习使用。

  除了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外,我市很多劳动模范还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贡献力量。如全国劳动模范、津宝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运斌捐款100万元;市劳动模范、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辉除捐款20万元外,还自费购买了120吨消毒液分发到全区各个卡口和村居,受到当地居民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