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驻武钢二院医疗队,感控专家紧盯从洗手到穿衣的一举一动,迄今一个月,276名医疗队员安全健康,实现“零感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感控“技术流”

  你会洗手吗?你会戴口罩吗?你会脱衣服吗?记者头一次碰到这么“小儿科”的问题,正纳闷呢,感控专家高斌却一脸严肃地说:很多人肯定不会,因为这里面隐藏着很多为人所忽视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不科学的防护是失效的防护,是工作的减损,是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高斌在红区辅导护士做好防护

  这是高斌给我们到武汉的采访组做“战场防护”辅导时的开场白。接着,他教我们洗手、戴口罩、脱外套的方法。这三件事是每个人的日常,但就因为这些日常中的寻常事,却可能潜伏着致命的杀手。

  手卫生是控制感染的重要措施。高斌随手掏出一只塑料瓶,压着喷嘴往手心上喷了一点液体,开始讲“七步洗手法”。他说,洗手时,手掌、手背、指间、指关节、拇指、虎口、手腕,必须要规范的动作和充分的揉搓。高斌说,这个塑料瓶里是含醇手消液,队员们随身携带,是我们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利器”。

  高斌做防控辅导(杨寿清摄)

  再讲戴口罩,高斌说,现在动不动都戴医用N95口罩,其实在清洁区大可不必,有一只医用外科口罩足矣。高斌指着自己的口罩说:这就是达到国标的医用外科口罩。它是有技术含量的。全球专家共识,引起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很多经呼吸道传播传染病的病原体的颗粒直径大于5微米。职业防护的工程师将外科口罩的滤过孔径限定在小于4微米,这就阻挡了飞沫病毒的直接吸入。口罩最好4小时一换,因为有效防护就是4小时。摘口罩时,不要触碰外正面,因为那是污染层……

  脱外套,要由里而外,向外翻转着脱。高斌又示范脱衣服,他说:如果衣物污染,动作轻稳的脱下后,用热力、或化学方法即可解决。居家选择洗衣机加温(60摄氏度以上)循环,对新冠病毒,有效又环保。

  高斌清楚技术防控的重要性,但院感防控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还包括心理、行为和管理。这个观点,也是在这里的院感专家们的共识。

  在武汉的每一天,最主要的压力就是感染防控。天津首批医疗队感控组组长王莹说:病毒的凶险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只要正确认识,做好防护,是可以保证安全的。王莹是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出发前就定了由她负责院感防控和护理组。这是不能有“万一”的工作。王莹说:想都别想万一怎么样怎么样。只能百分之百,做到绝对。在飞机上,她就开始“组阁”,6个人,都是顶尖高手。王莹笑道:这就是第一批的优势,来的都是各领域的专家。

  医疗物资仍紧张,即使最简单器械,王莹也要通过快递从后方获取。这是2月21日,王莹收到天津快递来的输液用正压接头。(杨寿清摄)

  王莹领导的护理组有90多名护士。她说她从没有这样,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地,不是怕死,是怕得要死,怕哪个队员粗心大意,让病毒钻了空子。王莹说:我要对他们负责,对他们的家人负责。我得把他们安全带回去。

  事实上,进到治疗区,王莹就成了队员们的依靠。从驻地出发——进住院楼——进清洁区——换拖鞋——领取防护装备——穿戴防护装备——换胶靴——进入红区、红区……这一整套流程,大约40分钟左右,王莹每一步都要死死盯着,一个一个检查,看看有没有跑风漏气的地方。

  进红区穿戴相对容易,因为防护服是干净的。出红区解除武装,可就费大劲了。往往,一个人完全解除武装,干干净净的回到清洁区,需要40分钟。一个班完成交班,一折腾就是2个小时。王莹说,我们都是人盯人,喊着口令脱衣卸装。

  治疗区的感染防控不容闪失,生活区的感染防控同样需要极端精心。在天津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驻地,来自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李美娟,是最忙碌的人。她是二队护理感控总负责人、总护士长。到武汉后,平时言语不多的李美娟成了“婆婆嘴”。开始时,她一天不知道要提醒多少遍戴好口罩,洗手要按规范。讲话不摘口罩,吃饭不讲话,碰物就洗手,这是李美娟立的规矩。好在大家都理解,都不烦。现在都能自觉执行。

  二队驻地管理十分严格,门口有两个保安,24小时值守。进门时先测体温,然后再用消毒液体全身喷洒消杀。在饭堂,规定每张桌子只能坐4人,可以打饭回宿舍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的机率。李美娟说,治疗区的防护大家做得都一样,生活区的防护往往图省事。防控不能怕麻烦,该上的手段一样不能少,小心无大错。

  在武汉,前期为什么有那么多医务人员被感染?高斌、王莹、李美娟都认为:早期的防护不到位,是重要原因。很多人根本没有防护,在“祼奔”中救治病人。他们不知道危险吗?一定知道!但是没有办法,当时的武汉就是这样。医疗物资奇缺,防护无法到位。

  武钢二院天津医疗队至今“零感染”的纪录还在延续。高斌说:防控需要耐心,只有每一秒、每一分钟都做到零感染,每一天才有保障。每一天都是从零起步,以零归结,然后再想着明天怎么做。

  疫情不除,这样的循环没有尽头。但高斌郑重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碰物就洗手,做好这两点,安全应无忧。王莹说:但愿经历这次疫情之后,大家能养成好习惯。好习惯真的能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