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也有不少人存在疑问:中医药的特色在哪里?普通人是否需要服用预防的汤药?

  在《战“疫”公开课》和《新闻1+1》节目中,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做出了回应。

  目前中医药治疗效果如何?

  张伯礼院士介绍,这次新冠肺炎,是人体免疫力和病毒的博弈,治疗可以针对病毒,也可以针对人体的抵抗力。

  “提高抵抗力,也是一种斗争。按照这样的原理,我们在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利用中医药救治了一批病人,这让大家有了信心。在中央指导组决定广泛建立方舱来收治轻症病人的时候,我就提出来要发挥中药治疗轻症的作用,组建中医医疗队来承包方舱。”

  张伯礼表示,目前江夏方舱第一批病人收治了398位患者,现在没有一例转为重症,有将近上百位病人核酸病毒有一次转阴,个别的病人有两次转阴,估计近期有几十名患者将要出仓。

  判断中药的疗效有什么标准?

  张伯礼表示,现在评价的指标,第一个是病人痊愈的时间能不能够提前缩短。这里包括症状改善、退热等。比如原来5天退热,吃中药以后2天退热,并且退热不反弹:“根据掌握的数据,现在用中药,一般痊愈期可以提前两天到三天。”

  第二个是不让轻症转成重症。轻症的病人有一定的比例会转为重症,不转重症也是一个胜利的指标。

  中医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

  张伯礼表示,中医的扶正在于双向调节。免疫力低下时让免疫力提高,免疫功能有亢进的情况时,把它压下来,所以是双向调节的作用。

  同时,中医药有针对性,不论是体液免疫还是细胞免疫,是哪一个免疫有缺陷,甚至免疫里面哪个因子有缺陷,通过调节都能达到一个平衡。

  张伯礼强调,并不是通过中药直接调节因子,而是调节全身,再通过自身来调节失衡的状态。“中医叫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气血虚补气血,肝肾阴虚滋补肝肾,肝胆火旺降火,通过把这些解决了,来自己调节身体的状态。”

  治愈出院的患者后续还需要中医药持续治疗吗?

  张伯礼表示,不是所有出院康复的病人都需要服药,有的轻症恢复的很好就不用再服药了,隔离14天之后就可以了。有的重症的病人虽然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可以出院,但还有些症状,特别是肺部的炎症,而且有些病人在这个情况下免疫功能是紊乱的,这些都应该继续服用些中药,帮助修复。这种修复是让病人彻底痊愈,促进渗出的吸收,改善免疫功能,让身体真正健康,让流感感冒也不影响健康:“按照中医来说,目前按照辨病和辨证相结合。辨证一类是肺脾两虚,一类是气阴两虚,再结合本身是肺部渗出还是免疫力低,再对服用的药方做加减。”

  不同地域的用药是否一致?

  张伯礼介绍说,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这次新冠肺炎病因相同,临床表现也是大致相同,所以可以用一个大的处方和标准方治疗,但是各地有各地气候、气象、地理的特点,包括人的特征,应该做些适当的调整。

  普通人需要喝预防的中药吗?

  张伯礼介绍说,中药是调节免疫功能,如果身体很好,不强调人人都喝中药。保持充分的睡眠,保持健康的心态,勤洗手,少外出,这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提高免疫力。但对于密切接触者、有发热的人,会有身体不适,主张吃一些药,调整好。

  张伯礼表示,目前,医务人员一部分吃的是专门给医务人员的处方,主要是抗疲劳,提高抗疲劳的能力,更好的战斗,也有一些喝调节的药,来预防,主要是因为一线特殊的状态。

  怎么理解“治疗新冠肺炎中医药是主力军”?

  张伯礼表示,在以前中医主要是会诊,提提建议,是参与者,这次治疗以后是成建制的,并且是定点医院,从上到下都有自主权的,在这次治疗新冠肺炎中,中医成了和西医并肩作战的主力军。参与的更多更深了,在轻症里中药自己就可以全部拿下来,但是重症里西医仍是主力军。

  综合 | 央视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