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8:30

  南开区仁爱濠景庄园社区一侧大门处

  56岁的曲立权正在为进出小区的

  居民测量体温、信息登记,

  对不符合进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阻拦……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号召,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市委政法委机关选派党员干部,在市委政法委赵飞书记的带领下,分批次迅速到属地社区报到,正式入队入列,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连日来,80多名机关干部足迹遍布本市10个区、70多社区,大家将政法委机关支援社区的卫生防疫用品分别带到基层防控一线,并按照各自社区工作安排,每日参加值守、巡逻、测温、消毒、扫码、登记等工作。  

  不是“一般人 ”连续发现两起“隐患”

曲立权的工作场地包括仁爱濠景庄园、凌奥花园和濠景国际大厦写字楼等。连日来,他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都要坚持户外值守、巡查6-8个小时。   

就在几天前,细心的曲立权就连续发现两起“隐患”。

当时,一名男子欲登记进入小区,称自己在网上定了一间在居民区经营的“民宿”。这一情况立即引起了曲立权的高度重视。

“疫情期间,这种民间旅馆是不可以营业的,有关部门不掌握该情况,但是自己既然发现了,就一定要处理。”在随后的工作中,曲立权先是向外来男子说明当前的政策,并建议与“民宿”经营者沟通退款,另一方面找到属地派出所,对经营者进行依法训诫,最终,经营者认识到了错误,关停了业务。

相比这一起“隐患”的处理,另一件事情就棘手的多了。

那是一个下午,曲立权正在为进出群众登记,忽然远处来了几名年轻人,一行人有说有笑地接近小区大门。“你们是哪户的,都过来测下体温,登个记……”见到拿着登记薄的曲立权,几名年轻人交换了一下眼神,没有说话,然后开始各自登记。

这一“细节”自然没有躲过曲立权的眼睛。果然,登记薄上,几名年轻人写下的楼牌号、单元门都不一样。“你们是邻居?确定都是这个小区的吗?”

面对曲立权的质疑,其中一名年轻人说话很不客气,“不是登记了嘛,也测了体温,别管闲事……”

也许换了一般的“看门大爷”,也就不在说什么了,但是作为市委政法委的机关党员,曲立权显然不是“一般人”。

“我怀疑你们登记的资料有问题,不说清楚谁也别进小区!”喊来小区的其他工作人员,曲立权将一行人死死拦在了小区门口。

眼前这位长者的态度,震住了这些年轻人,其中一人说出了实话。原来,他们都是到某公司应聘的,公司方将应聘地址选在了社区某单元,并再三告诫这些年轻人登记的时候胡乱写个单元门,不要暴露真实身份……根据掌握的情况,曲立权再次会同社区及派出所,由民警找到公司经营者依法训诫,确保小区封闭性管理不出纰漏。

  工作量很大他从不给社区“添麻烦”

和曲立权的社区工作差不多,市委政法委协同联络处二级调研员、53岁的王祥兵,目前值守在河东区鲁山道丹荔园小区。

王祥兵是第一批下社区的机关干部,他选择的值班时间为每天的14:00-20:00。

“我所在的小区年轻人比较多,通常下午进出的人流量大,我都是在家里吃过午饭再上勤,晚上下勤后回家吃晚饭。”

在王祥兵看来,下社区就是来干活的,即使是吃饭这样的小事,也绝不给社区添麻烦。每天值守大门,需要测体温的私家车司机4、500人,进出居民上千人,而包括王祥兵在内的工作人员只有3、4人,工作量着实不小,但王祥兵从不抱怨,克服着身体上的不适,他从不迟到、早退,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工作。

  哪里缺人去哪里 一下午走访9个小区装喇叭

“这个位置可以,我扶着,咱们找铁丝绑一下……”

在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一名青年男子正在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忙碌,为了给社区配备自动感应防疫宣传小喇叭,当天下午,他们要走访9个小区11个点位,逐一安装到位……

这位青年男子名叫高文东,在下社区前是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督察处干部,疫情发生以来,他认真执行委机关部署和处室安排,面对处室人员少的现状,主动克服家庭困难,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多到社区一线“战疫”。

到了社区以后,测量体温、查验车辆、帮群众拿快递、配合街道人员安装宣传设备……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高文东的身影。

为了不耽误处室业务工作,社区“下班”后,高文东还要经常赶回单位,加班加点总是忙到很晚。即便到了周末,积极响应单位号召的他,还会在所住的红桥区绮水园小区担任志愿者,和网格员一起开展防疫工作。

高文东的妻子是一名公安民警,防疫以来执行一级勤务,几乎是24小时在岗,两人基本见不上面。为了不耽误工作,夫妻俩商量把三岁的孩子送给了身体不好、尚需照料的父母,一家五口人,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尽不同的职责,为抗击疫情作出最大贡献。

  赢得群众理解 制作疫情防控常识20问

“刚下社区那会,总有群众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一些居民经常会问道,‘快递为何不让进小区?’、‘凭什么把小区几处大门封闭了?’、‘不戴口罩惹到谁啦?”

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长凯,在带领全体党员深入社区时,收集到了不少“问题”。工作的敏感性,让他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容易造成群众误解,也容易与居民产生纠纷、隔阂,甚至不利于全市社区防疫工作的开展。

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策措施,李长凯带领党员们广泛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主动和市防控指挥部联系,结合文件、政策,利用一周的时间,确定了题目、整理了答案。

考虑到一些文件、简报味儿的话语,老百姓接受起来有困难,李长凯还专门采用“大白话”,言简意赅,直达主题。

最终,一份20问的《网格员疫情防控常识问答》,经市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印发广大网格员。随着全市的推广,防疫工作逐渐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收到了显著成效。

“还有很多同志在社区都有突出表现:靳凡作为带队领导,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值班执勤至深夜;政策研究室孔宪翔、综治督导处吕猛、政治安全处郭海等同志积极向社区提出建设性意见;组织干部处张元楷、依法治市办秘书处曹宇欣直接或代表处室其他同志,向社区捐赠一次性手套、整箱方便面等防控物品……”

市委政法委有关部门领导告诉记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名战士。

  到社区去!让居民群众看到胜利的希望!

如今,市委政法委下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们,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防御工事,坚决阻住疫魔蔓延的路径通道……

  文字:天津政法报记者 高锴

  编辑:王思思

  校对:范爱红

  监制:徐骁矾

  审核:总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