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战双赢”,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企业复工复产,需做好疫情防控,应对用工荒、融资难等,任务紧迫而艰巨。武清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倾心倾力帮助,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复工复产企业已超132家。

  员工进入厂区,门口测温、登记,车辆消毒;生产车间全部消毒,员工岗位保持一定距离……在武清开发区丹佛斯工业园区,疫情防控逐项落实,复工复产科学有序。车间内,装配、隧道焊、激光焊、质检等各工序平稳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加紧生产一批“爆款”GBC球阀和TG膨胀阀。

  “公司13号正式复工,非常感谢武清区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方面给予很多指导,我们很满意。” 丹佛斯武清工业园区负责人戴键说。

  武清区发改委介绍,疫情防控有疏漏,复工复产就将失败,各项防控工作必须细之又细。区工信局成立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对各镇街、园区企业疫情防控、人员管控、应急预案等工作巡回检查指导。各镇街、园区成立工作专班,安排网格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月14日,麦格昆磁(天津)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公司副总裁张斌介绍,在武清区相关部门指导下,他们采取了有力措施,疫情防控效果良好。为防止员工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实行了错时用餐制,就餐批次由原来的2批调整为4批,员工就餐由原来的对面坐变为单面坐,由每桌坐6—8人改为只允许坐2人,还在公司内设置了专门的发热隔离室。

  “政府部门指导我们把防疫工作做好了,企业生产就可以开足马力,没有后顾之忧了!”张斌说。

  在京滨工业园区阿里巴巴菜鸟仓储物流配送基地,160多名员工已经全部上岗。负责人介绍,这些员工大都是在武清区当地新招聘来的,因为企业在外地的员工回不来,武清区政府部门帮了大忙!

  京滨工业园总经理夏振峰说,由于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外地的员工不能及时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受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跟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所需员工的数量、年龄、技能等需求,根据企业需要,联合区人力社保部门在全区各镇街进行招聘。招聘的本区内职工有三大好处:一是这些员工身体健康,无需再进行14天隔离观察,招聘后就可上岗,绝不耽误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二是用工保持稳定,不会随意离厂;三是促进当地居民就业。”

  “您可以按照我推送的链接,报名参加科技企业线上融资服务活动。”区科技局局长连欣,每天都通过微信,解答辖区科技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题。

  连欣说,由于突发疫情,很多企业复工复产遭遇融资困难,为此,区科技局与市科融集团开展合作,联合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区科技金融联盟互联网融资平台,开展线上融资直播推介,为银企提供投融资实时对接、缩短企业融资周期等服务,效果良好。

  区金融工作局介绍,区委、区政府已组织区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等部门深入“一区五园”主动摸底,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经联系金融机构为雍鑫集团、三英精控等企业放贷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