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请命正除夕,

  国有危难君可依。

  魏家有女赛木兰,

  锦装不爱喜白衣。

  这首藏头诗,是市第三中心医院高级病房副主任医师魏锦的朋友为她所作,也是她这一段时期以来的真实写照。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魏锦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第一批进入该院“红区”隔离病房,为疑似患者取咽拭子化验、处理病情变化、送餐到床前,每完成一次诊疗,换下的隔离衣都能浸出水。

  每天对疑似病例采集咽拭子

  疾病对医生来说,就像战士遇到了战争,好的士兵必须冲在最前面。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市三中心医院筹备隔离病房,清空高级病房内所有病床,并从转天正式接收从发热门诊转来的疑似病例。从那时开始,魏锦就和高级病房的医护人员一起,第一批上了“战场”,开启“上班在病房,下班住宿舍”的日常。

  “最初接到这个任务,因为对病毒不了解,内心是有些忐忑的。但是,作为一名医生,疫情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坚守!”魏锦说,她每天的工作中,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疑似患者取咽拭子。咽拭子采样,是检测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一项重要检查。采集样本时,要用无菌棉拭子在被采集人双咽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多次,然后留取标本。虽说这个过程只需短短的几秒钟,但采样前对采样人员的防护工作和后期的消毒处理却非常繁琐。

  而咽拭子采样的过程也是有风险的。“几乎所有疑似病例取咽拭子的时候都会出现咽反射,咳嗽是最常见的,这样一来就会飞沫四溅,大大增加操作者的感染风险。”魏锦介绍说,医生在采集标本时,除了动作要迅速准确外,还要提前和患者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减少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才能顺利完成这项操作。

  面对病毒风险以及患者的不安

  疑似患者在隔离病房中,常常会产生焦虑恐惧情绪,医护人员每天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有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由于对疾病的恐惧,非常烦躁、不安,每天找医生、护士几十次询问病情,尤其是听到其他患者出院,自己就更加坐立不安,甚至对医务人员言语相加,毫不客气。”魏锦说,“患者生病心情不好我们都能理解,所以一直安抚他,在生活上也尽量满足所有的要求。最后,这位患者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出来,达到出隔离病房的标准后,他的心情也放松了,临走前向我们道歉,说医生护士真是太不容易了!”能得到患者的肯定,这让魏锦觉得自己的辛苦没白费。 

  父母等到报平安电话才会睡

  对患者尽职尽责,但作为家中的独生女,魏锦觉得要对自己的父母说一声抱歉。春节前,父亲因流感并发症住院半个月,刚刚好转出院,女儿却因工作原因,无法照顾自己家人,一直坚守岗位。魏锦说:“每天完成所有的工作,常常是晚上11、12点了,母亲都会等我这一通报平安的电话才会睡觉。父亲因为身体不好,晚上8点就会睡了。最近他却一直睡不踏实,只要听到我和母亲的电话,马上起来和我通话。”说起父母,魏锦有些哽咽,“前些天,父亲看新闻报道得知湖北的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很多,非常担心,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一再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其实,这些消息我早就知道,但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明知有危险,我也会义无反顾!”

  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魏锦利用曾经的管理经验,协助医院及时准确的做出应对,献计献策,配合院里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在这场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魏锦和众多医护人员一样,做到了坚强不屈、无私无畏、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无愧于“白衣战士”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