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霍各庄镇,是距离宝坻区百货大楼最近的镇。论面积,该镇在宝坻各街镇中排名靠后,但由于其距离宝坻区百货大楼最近等原因,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镇超过六分之一的人口被排查出“去过百货大楼”或为密切接触者。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多条重要道路在此设口,如何“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成为摆在镇两委班子面前的难题。

  难

  全镇超过六分之一的人口与百货大楼“有关”

  昨天上午,宝坻区霍各庄镇党委书记尹波给记者出示了霍各庄镇和宝坻区的两幅地图。地图显示,霍各庄镇位于宝坻城区东北部,距离城区最近,外缘与方庄镇、新安镇和蓟州区相连。尹波用笔在宝坻城区东北部、霍各庄镇的旁边点了个点说:“这里就是百货大楼。”

  霍各庄镇面积不大,只有33平方公里,包括28个村、一个社区和一个工业园,有常住人口25000多人,目前工业园尚未开工。无论从规模还是体量分析,疫情防控任务都应该不重。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方面,霍各庄镇离城区很近,特别是位于城区东北的百货大楼,近在咫尺。加之霍各庄镇人均只有0.5亩土地,很多人在城区打工。此番疫情爆发后,查明该镇在百货大楼当售货员的就有15人。宝坻区百货大楼的衣服便宜,一二百块钱就能搞定一身过年的衣裳,对周边地区的人们来说很有吸引力。

  霍各庄域内有京哈、津蓟两条高速路的出入口,还有国道津围公路与蓟州接壤。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出1月19日至25日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1304人(动态数据,随着排查深入,还在不断增加),与之密切接触的3141人,占全镇人口的六分之一还要多。防控任务之重不言自明。

  守

  四个“大口”48个人盯守24小时不断岗

  尹波介绍,1月24日下午,宝坻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也是疫情分析会。当时宝坻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的主攻方向是外防输入。随着宝坻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防控方案立即调整为“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就是要起到护城河的作用,坚决避免宝坻的疫情向北京、天津其他区域扩散。

  在“外防输入”时期,霍各庄镇对域内高速路,只在入口处设立卡口,“内外双防”后,调整为在高速路和津围路设立三个双向卡口,此为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是在宝坻城区与霍各庄镇之间津围线与庆滨道交口的卡口,防止城区的疫情向霍各庄扩散。

  这四个卡口,被称为“大口”,均有“重兵把控”,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人员,一律不予放行。特别是离宝进京的车辆和人员,没有区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坚决不允许进京。一些运送蔬菜、肉蛋等必要生产生活资料且有相关证明的小车,经严格审查后,方可放行。

  4个大卡口均为双向8个卡口,防控任务非常重,24小时不断岗,镇政府抽调48个人盯卡口。在卡口设置的铁板房,接通电源,买了电热水器,能够保证值班人员吃上泡面。这两天下雪,又给配备了棉大衣、雨衣、棉帽子。

  第三道防线是各村委会和居委会的卡口共14个。霍各庄镇村庄分布密集,一条乡村公路连着好几个村。疫情来临,他们因地制宜设置了很多联控联防的卡口,三两个村一个,最多的6个村设一个卡口,每村都要派人在卡口值守,有效防止人员流动,疫情扩散。

  防

  群众认可居家隔离,缺啥村委会管买管送

  疫情爆发以来,防护用品物资短缺,霍各庄镇也深受困扰。“没有渠道,我们就自己想办法。”干部入户调查,口罩不够用,就“入户不入门(只进院门不进屋门)”,与被调查者相隔至少两米对话。

  筛查的过程也很曲折。社区网格员、镇政府包村干部、村干部,挨家挨户问:“你上百货大楼去了吗?”多数人配合,少数人出于种种顾虑不说。随着宣传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多地产生敬畏心,有对死亡的恐惧,也有对疫情知识的了解,起初入户调查时怎么宣讲都拒不承认的一部分人,主动站出来说自己在1月19日至25日期间去过百货大楼。

  目前正是较劲的时候,很多在霍各庄居住的外地人陆续返回。因为临近开学,外来人口回津后知道要先居家隔离14天,所以很多人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打出提前量来返津,还有一些企业要开工了,从业人员赶回来复工等,近7天以来,霍各庄域内几大卡口经过的车流量明显增加,给“外防输入”增加了难度。

  对此,区指挥部非常重视,为每个镇街配备了专门的车辆,负责引导患者就医。如果有外省市来宝坻的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就由专用车引导至区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这样做既顺畅了发热患者的就医渠道,也保护了自己的干部。

  现在,霍各庄的群众基本上都认可居家隔离这一方式。每户每隔两天可以派一个人出来买菜。如果有自家亲戚给送菜更好,没有条件的,村委会给送。村民不用动,吃喝不愁,只要有要求,管买还管送。截至目前,霍各庄镇尚无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