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针对从康复患者血浆中提取特免血浆以及特免球蛋白,用以治疗新冠病毒的说法引发广泛关注。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疫苗等多种疫苗的研发也让不少人困惑,究竟哪种可以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新冠肺炎相关的科研工作进展如何?疫苗研发还要多久?血浆疗法效果怎么样?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顺利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有很多策略,多条线推进,有灭活疫苗、重组疫苗等,各有优缺点。“我们在做的是重组蛋白疫苗,目前进展顺利,速度也在加快。但是全世界还没有一个新冠肺炎疫苗,其安全性缺乏风险评估,这是挑战,归纳一点就是,疫苗安全是重中之重。”

  部分疫苗品种已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

  由于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原体,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我们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并行推进。必须认识到,疫苗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

  科研攻关组成立以来,组织全国优秀团队,模拟7万个药品筛选,遴选出5000个可能有效的药品,在细胞水平,初步筛选100个药品在体外开展实验。目前聚焦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瑞德西韦等三种药物,先后开展临床实验,部分药物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尤其磷酸氯喹是上市药物,安全性有保障。

  瑞德西韦对新冠病毒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

  瑞德西韦是一种国外公司研制的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的临床试验还没有全部做完,中国科学家开展的体外实验显示,具有对新冠病毒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该药在美国也实现了对1位患者的成功治疗。“目前,我们在武汉推动在十余家医疗机构开展该药物临床研究,已入组重症患者168例,轻型、普通型患者17例,期待早日得到临床试验的结果。”

  制药生产车间。钟欣 摄

  恢复期患者血浆和干细胞技术可用于重症患者治疗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

  针对重症患者的治疗,目前,部分产品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采集恢复期患者的血浆用于重症患者治疗。处于恢复期的患者血浆中,存在大量的保护性抗体,可以用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二是干细胞技术在重症救治方面的临床研究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过度激活,通过改善微环境,促进内源性修复,缓解呼吸窘迫症状,经过严格的临床检验,以及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及严格的质量鉴定,干细胞技术在符合干细胞应用规范和临床试验规范的前提下,对若干重型患者进行了治疗,也初步取得了效果,显示出了安全有效。

  尚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粪口及气溶胶传播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

  通过研究,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是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近期大家关注到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团队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当中检测并分离出新冠病毒,尽管如此,尚无证据表明可通过粪口途径及气溶胶传播,针对一些新的传播路径,这方面正组织病毒学及流行病学专家进一步调查和研究。

  灵长类动物模型出现新冠肺炎症状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

  动物实验是药物进入临床前非常重要的环节和步骤。到目前为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最有效的动物模型还是灵长类动物,猕猴。目前,在灵长类动物模型里已经看到了跟人相似的症状包括病毒载量的变化,包括肺部的CT影像检验,这批模型已经通过验证,即将投入到药物的筛选和功能评价上。

  同时,在其他类型的动物开发上,多家研究机构依然在努力,希望快速拿出针对冠状病毒有效的,能够从事药物和治疗手段研发的动物模型。

  穿山甲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吗?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

  此前有科研团队指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我们正组织科研团队论证,新冠病毒从穿山甲到人的传播路径也正在研究,有进展将及时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