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介绍了和平区疫情期间保证学生在家学习的相关举措。

  明建平介绍道,1月27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市教育两委就“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平区教育局迅速行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细则,充分挖掘区内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使用“和平智慧校园”平台现有的功能,利用好延迟开学的时间,保证孩子在家学习、自主学习、学会学习。

  1。科学安排课程。特殊重大事件对孩子影响是巨大的,所以这次疫情本身就是一次课程。根据五育并举原则,在课程设置上不仅包括文化知识、体育、音乐、美术和劳动技术等课程,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心理健康、疫情防控卫生常识和家务劳动等内容。

  2。精心设计组织。集中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由区教研室牵头,推荐确定录课教师,确定资源内容,建立网络教研机制,教研团队集体备课,撰写文案,教研员审核文案及微课,最终形成教学资源,确保每节课的质量。特别是毕业班复习、教学节奏不能乱。

  3。组织各级教研。区教研室教研员召开不同学段学科备课组长会,细致研讨区本资源,学校精心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提前熟悉课程资源,进行二次备课,精心准备作业及设计问题等环节。

  4。做好师生培训。制定在线学习培训教程,对师生进行全面培训,使全体教师熟练应用智慧校园作业的布置与批改、面向班级共性辅导和“一对一”个别辅导的方法,使家长和学生熟知在线学习流程和作业提交方法。

  5。关注学生健康。在为学生制定的学习生活指南中特别强调要关注学生用眼卫生和身体健康,要求学校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次眼睛保健操和室内体育锻炼。

  6。充分利用资源。将市级学习资源和本区资源推送给教师、学生和家长,组织学生有序学习,充分发挥“和平智慧校园”平台在教学管理、教学实施、精品资源、家校互通等方面的功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锻炼和自主劳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