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于1月21日18时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患者为60岁女性,近日曾赴武汉旅游,返津后因发热、干咳等症状,于1月19日在本市一发热门诊就诊后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经天津市疾控部门检测,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并经国家卫生健康委诊断组确认,为本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另一位患者为58岁男性,近日曾到武汉出差,返津后因发热、咳嗽等症状,于1月14日在本市一发热门诊就诊后即被收治入院隔离治疗。经疾控部门检测确认为本市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目前,两位患者正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两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其在津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正值春运,本市铁路、机场部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做出了部署。

  铁路部门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变化,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旅客身体健康。

  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从1月19日开始,天津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梳理各自职责和流程,做好联防联控,做到信息报告快、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快、医疗救治快、防控措施快。紧急采购的47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第二日便配发到客运、地勤等关键岗位,以备对重点航班旅客进行监测。同时联系相关防护用品厂家备货,协调后续采购事宜。20日下午,天津机场疫情防控攻坚小组成立,急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党员冲锋在前,讲政治、负责任、勇担当,在1月21日00:45武汉到天津的航班上,带领航空公司服务人员对所有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工作。

  天津机场将认真贯彻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积极与天津市120协作,一旦出现发热旅客,将严格按照预案流程,规范化、科学化做好病人隔离与转运工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过好年。

  春运路上如何严防感染?

  春运途中:

  戴口罩、勤洗手

  1

  制订行程避免颠簸

  制订行程时,尽可能避免多次转车,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否则疲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抗病毒侵袭。

  2

  旅途中注意添衣保暖

  提前查阅当地、目的地的气温,以便准备合适的衣物。而且室内外、车厢内外的温差较大,更要及时调整衣物,以免感冒。

  3

  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比如咳嗽、打喷嚏,最好戴上口罩。

  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N95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4

  用香皂勤洗手

  尽量用香皂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

  春节期间:

  食物做熟,少去拥挤的地方

  春节期间大家免不了走亲串友,此时应尽量做到:

  •  

    最好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或记得戴上口罩。

     

  • 外出归家后,尽快清洗双手,避免将病原体带给家人。

  • 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摊售卖的肉食。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不要为了“尝鲜”而冒险。

  在外旅行者也不要触碰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以免感染人畜共患病。

  WHO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