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注入”。市政协委员郑月晨认为,随着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的“上马”,生产工艺的再组织与匹配,经营管理的权责与效率等都需要重新评估和计算,企业是否具备了足够的勇气和人才去推行这样的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人才培养的标准与市场需求对接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郑月晨建议,加强对智能制造的发展研判和顶层规划,制定面向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与成长计划,通过政、产、学的结合,培养既擅长制造管理又熟悉制造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具有运行和维护关键智能设备的一线人员,为智能制造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还要培养智能制造专业技术经纪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建议加强培育认定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具备工科以上学历背景,关键是对于以科技成果为主的无形资产,具有技术分析、市场预判、风险评估、知识产权保护等一定专业水准的技术经理人和技术经纪人队伍,从而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天津传统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