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新手爸妈都有这样的烦恼

  适龄宝宝要接种疫苗

  可是工作日得上班

  难道每次都得请假吗?

  友情提示您

  在天津,周末也可以打疫苗!

  此外

  “一针难求”的九价HPV疫苗

  也能在天津154家门诊预约

  12月9日

  天津市卫健委主任王建国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方便群众,特别是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目前我市已有近七成的接种门诊提供周末服务;市民关心的九价HPV疫苗,今年1月起已可在我市154家医院进行预约。

  01 近七成接种门诊提供周末服务

  目前,我市共有儿童预防接种门诊270余家,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其中共有18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提供周末接种服务,占到全部门诊的67%,其中“全人群全疫苗品种”周末开诊的共计150家,覆盖我市所有区,方便有困难的群众就近选择周末接种。

  02 154家接种门诊可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

  九价宫颈癌疫苗,是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简称HPV疫苗,属于纯进口自费疫苗。2018年11月,我市完成了九价HPV疫苗的集中采购,2019年1月正式在我市154家预防接种门诊开展预约接种。

  目前,九价HPV疫苗由于其生产企业产能不足和进口疫苗审批手续等原因,全国各省市均处于严重短缺和断货状态,我市预防接种门诊最长预约时间已安排至明年的第一、二季度。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为16-26岁,对于在此年龄段想预约接种的群众可尽快在辖区相关接种门诊预约接种。

  同时,我市供应的二价和四价两种HPV疫苗供应均较为充足,能够满足多数市民的接种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HPV 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但并不能够完全取代宫颈癌筛查,还有少部分宫颈癌并不是HPV病毒引起的,一般3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采用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

  天津预防接种门诊名单

  下面是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开诊时间、HPV疫苗供应情况等信息,您也可通过“健康天津”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查询。

  和平区

  河东区

  河西区

  南开区

  河北区

  红桥区

  滨海新区

  东丽区

  西青区

  津南区

  北辰区

  宝坻区

  武清区

  静海区

  宁河区

  蓟州区

  海河教育园区

  成人接种门诊

  03

  手机扫一扫 疫苗全程可追溯

  疫苗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启动实施预防接种规范化操作培训,免疫规划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覆盖率达100%,门诊面积平均增加了30%,专职人员增加了46%。

  天津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了疫苗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全面实施疫苗冷链集中配送服务,配送过程有全程卫星定位和实时温度监控系统,实现了疫苗储运、冷链信息化管理全覆盖,保障了疫苗采购和储运安全。

  今年,《疫苗管理法》出台后,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加强与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初步建成“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基本实现了疫苗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各环节的追溯监管功能,为我市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多保障。市民可通过“健康天津”APP、“天津市药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扫描预防接种证的条形码或输入疫苗批号等多种方式查询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