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对“师德”重点着墨。《意见》提出,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近日,天津市教委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指标体系》,列出了35条天津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

  天津市教委针对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制定《天津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规范》涉及爱国守法、潜心教育、专注教学、关爱学生、尊重家长五个方面,共24条。

  划重点

  关心学生健康,加强安全教育,保障学生安全,杜绝校园欺凌,维护学生权益。

  谈吐文雅,用语恰当,语气语调得当,杜绝用粗鲁的语言与学生交流。

  家校合作,认真听取学生家长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等途径,积极、主动、真诚地与学生家长沟通,不断优化家庭教育方式。

  “天津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

  全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落实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针对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制定“天津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以规范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一、爱国守法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而奋斗。

  3。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4。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5。知书明礼,懂礼仪,讲礼貌,遵礼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严以律己,为人师表,不断提升师德素养。

  二、潜心教育

  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8。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改进教育方式。

  9。推进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学生健全人格。

  10。以学生发展为本,突出发展性评价,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三、专注教学

  11。专心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精益求精。

  12。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深刻把握教材内容,了解学生学习心理,坚持集体教研备课,认真执行教学计划,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13。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上好每节课,布置好、批改好每项作业,努力实现优质轻负。

  14。做好学习指导,耐心回答学生提问,对学生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15。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四、关爱学生

  16。关心学生健康,加强安全教育,保障学生安全,杜绝校园欺凌,维护学生权益。

  17。关爱学生,严慈相济,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18。研究学生发展,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与学生心灵交融,为学生排忧解难,注意教学语言,做到言美行正。

  19。谈吐文雅,用语恰当,语气语调得当,杜绝用粗鲁的语言与学生交流。

  20。对学生不当的言谈举止,要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说服,讲究教育策略与教育艺术。

  五、尊重家长

  21。加强家校合作,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认真听取学生家长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争取学生家长参与和支持学校工作。

  22。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等途径,积极、主动、真诚地与学生家长沟通,让他们了解学校教育的目的、过程与方法,引导学生家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断优化家庭教育方式。

  23。热情对待学生家长,妥善处理家校关系,增进相互理解,有效化解家长、教师、学生间的矛盾,教育学生尊重家长,协助家长树立威信。

  24。介绍学生情况要客观、公正,帮助家长认清孩子的优点和不足,与学生家长达成共识,形成育人合力。

  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

  《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共35条。

  划重点

  不得违反教学纪律,不得擅自迟到、早退、旷课、拖堂、加课、调课、换课、代课、坐着上课、无教案上课、上课时间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不得在工作时间做出吸烟、饮酒、打游戏、玩手机、看视频、网络购物、炒股、擦车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不得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违背课标、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非零起点”教学、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

  不得违规布置家庭作业或有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不良行为。

  不得讽刺、挖苦、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等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

  不得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不得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义务教育学段不得公开排列学生的考试名次,不得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

  除非出于专业与法律的需要,不得泄露学生、同事或学生家长的隐私信息。

  不得训斥、指责学生家长,或给家长布置本应由教师完成的专业任务。

  《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全文

  1。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宣传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参与邪教、组织或者参加旨在损害国家利益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组织或者参加非法组织。

  3。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参与黄赌毒等。

  4。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5。不得在任何场合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6。不得违反教学纪律,不得擅自迟到、早退、旷课、拖堂、加课、调课、换课、代课、坐着上课、无教案上课、上课时间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7。不得在工作时间做出吸烟、饮酒、打游戏、玩手机、看视频、网络购物、炒股、擦车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8。不得不思进取、消极怠工、慵懒无为、敷衍教学,不认真备课及批改作业,不认真辅导学生等。

  9。不得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10。不得扰乱教学秩序,或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造成损失。

  11。不得以任何形式侵占、破坏学校场地、房屋和设备。

  12。不得侵占、克扣、挪用教育经费。

  13。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产生明确负面影响。

  14。不得违背课标、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非零起点”教学、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

  15。不得违规布置家庭作业或有加重学生学习负担、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不良行为。

  16。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

  17。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18。不得讽刺、挖苦、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等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

  19。不得对校园欺凌疏于预防、处置,未尽到相应职责,发生校园欺凌后未及时采取措施或者故意偏袒一方,致使学生伤害加重,不得瞒报、谎报校园欺凌情况,妨碍调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拒绝或者阻碍有关部门依法实施校园欺凌管理职责。

  20。不得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不得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21。义务教育学段不得公开排列学生的考试名次,不得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22。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送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教研科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23。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24。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25。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

  26。除非出于专业与法律的需要,不得泄露学生、同事或学生家长的隐私信息。

  27。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或以职务之便谋取任何形式的不正当利益。

  28。不得训斥、指责学生家长,或给家长布置本应由教师完成的专业任务。

  29。不得在教职工中做搬弄是非、拉帮结派、推诿拆台、造谣生事、打架斗殴、打击报复等有损集体荣誉和不利同事团结的事。

  30。不得在专业活动中故意羞辱同事,伤害其自尊及在学生中的形象。

  31。不得剽窃、抄袭他人成果,不得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上署名。

  32。不得在科研工作中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与学术影响谋取私利。

  33。不得将专业性的教育教学任务交付给非专业人士执行。

  34。不得在国家教育考试监考、评卷、统分中组织、参与作弊,或有其他扰乱考试秩序的行为。

  35。不得有违反师德师风,败坏教师声誉的其他言行。

  考核指标体系

  天津市教委还制定了《天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指标体系》,规定了考核具体内容。具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