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作,天津连续4年延长供暖期。据88908890热线统计,自今年11月1日正式供热以来,群众的满意度达93%,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可以说,“提前供热”已经成为了天津的一张名片,其他省市的老百姓都十分羡慕。《光明网》也对此发表评论称,天津市在供暖季提前供热的举措,不仅是普惠天津民众之举,也值得周边地区学习。

  昨天,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薛新立及相关负责同志走进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特别策划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面对面就供热工作接受群众“面试”。

  针对市民提出的第六大道四年来暖气不热的问题,薛新立首先表达了深深地歉意。他说,全市供热满意率是93%,然而第六大道的居民恰好是在7%里边,一户不热,对于这一户的百姓来说就是100%的事情。他在现场迅速作出两方面的回应,责成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河东区城管委昨天下午开始行动。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薛新立(左)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及群众代表、专家学者、政协委员

  薛新立在节目中介绍,为做好今年的供暖工作,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提前准备

  所有的检修工作都放在供热前,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供热后的报修率。上一采暖期结束后,我们立即组织各供热单位对全市供热锅炉、供热管网,特别是老旧社区和供热问题集中区进行全面排查检修,通过改造一次管网、换热站等,改变了以往随供热随检修的现象。

  直接达标

  11月1日直接达标供热,而不是低温运行。一改过去提前供热,有一些社区的供热似有似无、兀兀秃秃。今年,我们在综合分析研判天气状况的基础上,要求各供热单位10月28日陆续点火烘炉,11月1日零时正式供热,达标运行,也就是“一步到位”。11月1日,我到供热平台检查,看到大多数供热企业一次管网的水温都在40摄氏度以上。只有一家公司28摄氏度,要求其即时整改。

  ▲11月1日供热首日,薛新立曾带队前往市供热燃气应急中心,现场连线远端供热站,查看供热运行状况。

  高效服务

  今年大家应该有感觉,凡是有打电话报修的,基本上都能够第一时间赶到,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

  今年供热工作虽然起步不错,但确实也存在着部分老旧小区暖气还不够热的问题。截至目前,距离我市正式供热已经整整1个月。对很多市民来说,尽管降雪和寒潮连续过境,室外温度持续走低,回到家中能感受到供热带来的温暖。可对于河东区第六大道社区的部分居民来说,这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从2016年开始,河东区第六大道社区不少住户家中相继出现暖气温度不足的情况,室内温度只能维持在15度左右。

  为了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第六大道的部分居民组建了一个维权微信群,目前已加入了近300人。业主多次报修,也曾去多个部门进行反映,时至今日已有四年时间。

  天津广播记者调查发现,第六大道暖气不热的问题源于楼道立管管径偏小且老化堵塞,加上部分住户更换暖气,导致水压不足。目前只有少量住户通过更换屋内和屋外的管道解决了问题,大多数住户的实际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马学峰主任在现场回应,今年以来我们也接到了8890关于第六大道社区供热问题的报修记录,工单总量在60单左右。目前情况来看,一是楼道里供热管道比较细,当时开发商设计的温度在18度左右,和现在的供暖需求有很大差异。二是居民家里现在反映暖气不热的都集中在大户型、靠边顶楼带阁楼,有的室内没有隔断,造成了散热效果比较快,保温性能比较差。前一段时间,有20-30户居民配合供热站进行了改造,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的居民对现在室内设施需要自己进行改造,出一部分钱,可能有些不太认同;有的居民家里装修比较好,改造以后可能怕影响室内的装修,也拒绝改造。希望没改造的居民可以到改造后的居民家中感受一下。同时,我们也加大对供热站的监管,随时关注供水和回水温度、水压,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监督供热企业进行一个提温和加压的工作,确保居民家里能够温暖达标。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薛新立(左)

  针对第六大道暖气不热的问题,薛新立首先表达了深深地歉意。他说,全市供热满意率是93%,然而第六大道的居民恰好是在7%里边,一户不热,对于这一户的百姓来说就是100%的事情。第六大道的(供热)问题,从客观上说,它比较典型,是管网老化和住房不节能叠加的结果,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冬季供热不暖的理由。针对这一问题,薛新立做出两点回应:

  第一是应急措施,大面积的断网改造也不现实,在设施不能改造的情况下,尽量提高一次管网的出水温度,弥补居民不热的问题,不能让住户挨冷受冻;凡是目前具备条件的一些用户,改造不影响其他户的,我们积极地采取措施。节目之后,市公用事业局和河东区城管委立即到社区里边了解情况。

  第二是根本性解决措施,在于供热期过后,配合有关部门一起研究,确定一次管网改造方案,通过管网改造,从硬件上解决问题,保证在明年供热的时候就不再出现这个问题。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马学峰及相关工作人员到第六大道入户了解情况

  节目结束后,天津广播记者跟随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马学峰及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了河东区第六大道,入户了解情况。在第博雅园4号楼的楼道里可以看到,老式的供热立管确实管径偏小且老化严重,一些高层住户的暖气片也锈蚀严重。通过对高层和洋房住户分别进行走访,供热部门初步判定,是楼道立管管径偏小和户内供热设施老旧能力差共同导致的供热问题。为此,制定了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解决。马学峰说:“我们首先要监督供热站,将小区楼门的立管积极进行改造,流量越大,温度越高,争取最短时间改造完。同时对供热站温度的问题,我们也随时监控,每时每刻报供回水温度和压力,一定把温度提上去。第二就是针对户内设施,有的暖气片需要更换,有的大户型,需要更换改成双管双循环。争取使供热站和居民之间达成默契,互相配合。共同发力,解决供热问题。”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工作人员到第六大道入户了解情况

  第六大道的供热问题涉及户数多、改造难度不小,想要都彻底解决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看到供热部门分别提出应急和根本性解决两方面措施,居民们也很欣慰。家住俊东大厦的居民段先生说:“我感觉比较专业,绝对是好的解决方式。供热站说的有的会改管,我们也会配合。从我们感觉就是领导很重视这个事,也相信能督促供热部门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河东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马学峰现场解答第六大道居民疑虑

  第六大道社区近300户居民四年供热不达标,尽管有种种原因,但用四年时间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是不是想尽了所有的办法、用了最大的努力?无论如何第六大道社区居民不应该再有一个寒冷的冬天!第六大道社区的供热问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天津广播(ID:audiotj)将持续关注。

  12月2日-12月31日

  8:30-10:00

  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津云客户端

  直播热线

  022-23601441

  022-23601442

  022-2360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