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时近年终,各项工作正在收官,各部门成绩单陆续亮相。2019年,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收获几何,亮点几许,暖意几分?

  从今天起,海河传媒中心将策划推出“向群众汇报 请群众阅卷”特别报道,让各职能部门公开张榜,公布年度答卷,向群众汇报,请群众阅卷。为了透视答卷成色,我们还邀请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与热心市民面对面,答疑民生热点,直面百姓痛点,破解城市治理难点,真诚回应社会呼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本报今天推出第一份成绩单,看市城市管理委如何盘点2019。明天,我们还将邀请部分市民,就这份年度成绩单,让汇报人和阅卷人对话交流,现场点评,努力给出公允透明的民生考分。相关报道,敬请垂注。

  汇报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薛新立

  各位市民:

  城市管理关键是管好城市的环境,理好群众的身边事,让天津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更有温度。时光飞逝,还有一个月时间2019年即将过去,又到一年交卷季。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公园建设等工作,努力实现民心工程得民心,努力让天津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我们干得很辛苦,也取得一些工作成效,但深知只有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才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现诚恳向大家汇报如下:

  关键词1:垃圾分类

  2019年,我们从群众都熟悉的垃圾分类入手,持续推进城市净化工作,坚持组织领导、设施建设、制度保障、教育引导四位一体。截至目前,我市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已达到180万户,覆盖率为60%,全市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已达到3662家,覆盖率为70%。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评比中排名第13位,较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2:提前供热

  我们坚持连续四年提前供热,真正把温暖送到百姓家中。上一采暖期结束后,即对全市供热锅炉、供热管网,特别是老旧社区和供热问题集中区进行全面排查检修,为今年供热提供硬件上的保障;在综合分析研判天气状况的基础上,11月1日零时正式供热,达标运行,“一步到位”。深入开展“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认真听民声、帮民困、解民忧,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自11月1日供热以来,据8890热线统计,群众满意度达93%。

  关键词3:海河夜景

  我们推动解放桥常规化开启,努力打造海河旅游新体验。为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我们在“七一”“八一”“中秋”和“国庆”等4个节日组织了5次开桥。我们坚持强化统筹设计,列出开启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16个专项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对海河夜景灯光设施和解放桥进行了系统的维修维护,让市民获得既看解放桥,又看海河夜景的双重体验。把开桥活动与文化展示、体育赛事等活动充分融合,同步播放音乐和歌曲,烘托现场氛围,讲好天津故事。

  关键词4:城市公园

  今年以来,我们建设提升一批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2019年,全市新建提升各类绿化1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8.5%。同时,启动实施了梅江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完成成林道街心公园等8座公园,水西公园全面建成开放,城市绿道示范段河西段完工并开放,为群众休憩提供了更多好去处。对全市285个公园进行摸排整改,全面解决安全监管存在漏洞、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开发利用不足问题。

  关键词5:厕所革命

  我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解决“如厕难”问题。全年建设提升公厕333座,超额完成全年建设提升200座目标任务。建设提升的333座公厕遍布16个区,主要集中分布在重点地区、老旧居住区和配套欠账地区,进一步完善公厕布局,让厕所更容易被找到。

  关键词6:都市文明

  2019年,我们严格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8万余人次,进行执法检查26万余次,警告劝阻责令改正4.4万余次,查处案件1807件,行政处罚24.2万余元。同时举一反三,加大对与文明条例相关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露天烧烤、运输撒漏等行为罚没224.1万余元。

  2020年,我们将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聚焦群众现实需求,扭住民生突出难题,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建设提升梅江公园二期等一批公园,深入推进背街里巷环境治理,配齐公共设施,扎扎实实做好供热服务,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持续推进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推行网格化管理,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位。

  各位市民,以上是我的“向群众汇报,请群众阅卷”的书面报告。12月2日,我将走进海河传媒中心新闻广播(FM97.2\AM909),在直播中(津云客户端同时视频直播)听取大家评议,追踪和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

  到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