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召开西青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展现西青区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举措及成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西青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区长方伟表示,今年,西青区成为天津唯一一个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在农业农村部大县培训班上介绍了地方经验。在农村环境优化美化的基础上,西青区农业产业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被列为第二批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辛口镇被评为农业产业强镇,辛口镇第六埠村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上,西青区推进实施八大重点工程。一是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在建成区居民社区和示范村配置简易垃圾桶34万套,覆盖率达到100%。配齐建成区范围内居民社区分类设施,全区共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1.7万个,覆盖居民30万户,覆盖率超过90%。购买19部餐饮废弃物专项收集车、24部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专项收运车,建立分类收运作业体系,形成“四种垃圾、四种车辆、四种途径”收运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配置服务全覆盖。西青区正在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3750吨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100%。

  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西青对于靠近市政管网的村庄采取直接进入市政管网模式,对于远离市政管网或不能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采取“管网+村级污水处理站”模式治理,对部分规划拆迁村及存在拆迁遗留户的村庄,采用建设三格化粪池、引用过滤生物模块等模式进行处理,完成2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实现了雨污分流、“四水合一”收集(厨房、洗浴、洗涤、厕所)、出水达标排放全覆盖。

  三是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全区公共区域基本实现公厕全覆盖。

  四是坑塘水系治理工程。2019年完成南运河、程村排水河、阜春河、中兴河、老丰产河等河道及干渠综合治理工程。

  五是农村公路建设工程。2018年以来,西青区维修改造25条乡村公路、5个困难村道路、5座桥梁、1条农村主干路。

  六是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开展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全域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8万亩,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3.2万亩。

  七是全域绿化美化工程。目前,全区有林地面积14060公顷,苗圃地483.4公顷,林木绿化率达到33%,成为天津市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八是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在全区评选出2000-3000户示范美丽庭院、10000户达标清洁庭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