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反映,河东区新开路冠福大厦后院有多间彩钢板搭建的房屋,既侵占了空间,又存在安全隐患——

  编辑同志:

  河东区新开路冠福大厦后院是一个停车场,两三年前这里陆续搭建7个彩钢板的房屋,有的经营便利店,还有的经营过餐馆和洗车店。后院里车来车往,本来就不宽敞,这些板房侵占了不少空间,也缺乏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陈先生

  记者来到现场采访看到

  7间板房占空地 存安全隐患

  1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河东区新开路冠福大厦,在停车场入口处的柱子上看到“里面洗车”的提示。进入院内,大厦正后方的围墙边上,有相连的四间蓝色板房,门前都停放着车辆。其中一间较矮,有门有窗,安装着空调,看着像办公室;另外三间稍微高一些,规格相同,都拉着卷帘门。

  记者在陈先生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这三间有卷帘门的板房,房顶上立着“某某私家菜馆”的牌子,外墙上还有“洗车”字样。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菜馆的牌子和洗车的字样已经去掉了。

  记者询问一位停车场保安人员:“有卷帘门的房子是干什么的?”

  对方说:“以前是洗车的,现在不干了。”

  在这排相连的板房旁边,还有一间深灰色板房,也是有门有窗有空调,还有一根烟囱从屋内伸出来。门前也有停车位。

  在大厦的侧面有一间较大的深灰色板房,是一家便利店,门口靠墙的棚子下晾晒着不少衣服。记者走进便利店,店主说,他们是跟冠福大厦物业公司租的地方,自己盖的房子,租了两年多了。

  记者现场观察到,这7间板房占地大概有100多平方米。板房周边也缺乏消防设施,而且便利店经营者还在房内生火做饭,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一位在冠福大厦工作的人对记者说,这些板房存在大概有两年多的时间了。

  市规自局河东分局回应

  这种没有手续板房不归其管理

  记者联系了冠福大厦物业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们了解,这7间板房已经存在两年多了。与有卷帘门的板房相连的那间较矮的是停车场的办公用房,其他都是个人盖的。带卷帘门的先后经营过洗车店、餐馆,现在查得严,就都关门不干了。后来与停车场说好,让他们放东西。

  随后,记者联系了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东分局,信访办工作人员说,按照职责分工,正常情况下规划部门肯定不会批复搭建彩钢板房,这些彩钢板房没有审批手续。像这种完全没有手续的板房属于街道的执法范围,街道要进行处理的话,会给规划部门发一个协助执法的函,规划部门书面回复街道,协助执法。

  河东区春华街综合执法大队

  正在依法处理这些违建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河东区春华街道办事处,综合办公室人员说,违章建筑的情况由街综合执法大队负责。

  记者拨打了春华街综合执法大队的电话,负责冠福大厦片的人说,他们之前收到了群众举报,到现场进行过初步调查。通过向区规划主管部门函询,冠福大厦院内的7间板房都是没有在规划部门办理过相关手续的违章建筑。

  他们约谈相对人得知,便利店是经营者自己搭建的房子,旁边还有一间小的活动房,用来做饭。一间是保安人员盖的房子。相连的四间,矮的是停车场的办公室,带卷帘门的三间是停车场的配套用房,里面有电脑主机、变压器等配套设备。

  因这些板房都没有规划许可证,属于违章建筑,包括便利店在内的三间房屋已经被列入拆除违法建设工作中,正在履行执法程序。停车场的四间房屋所在地,区里相关部门曾批过设备用地,但并不包括搭建房屋,因涉及停车场设备问题,还需要与其他部门研究协商,看如何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