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栾栾PHOTO

  我特别想回家

  我和老伴儿住在京郊的一个老年公寓,我现在没有人可以诉说心事,不能告诉孩子们,他们都在国外,不能让他们操心。所以,就想打个电话跟你们念叨念叨。

  你们听过的倾诉多,可能和你们说配偶出轨的事情,不新鲜。可我老伴儿都80了,还出轨,你们觉得新鲜不?不是我胡猜,我老伴儿自己都承认了。他说:“我都80岁了,现在就是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谁让我开心,我就和谁多亲近亲近,后边的日子都是数着过的,干嘛不求个乐呵呢?”我真是没想到,他能这么和我解释这件事。他的意思就是都这岁数了,怎么做都行。这叫什么歪理?

  我现在特别想回自己家,可回不去了,当初我们选择一起去住养老院时,就把在北京地段儿挺好的房子租出去了,现在合同还没到期。我无家可归,住在这里只剩丢人了。

  计划不如变化

  我们老两口过去都有不错的工作,孩子们也有出息。退休以后,我俩身体都不错,就到处玩儿,有时候去孩子那里住半年。这些年,年纪越来越大,困难就越来越多了,孩子们总是不放心我们。在2018年初,我们就决定找个养老机构。

  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找到一处条件不错的养老院,我们夫妻可以住一个套房,各种设施都是为老年人设计的,安全方便,环境很好,有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也有花园、果园,有咖啡厅,有小剧场……虽然费用比较高,但我们完全承受得起。我们往这儿一住,所有的事都不用操心了,孩子们也放心了。

  我们计划得特别好,谁成想计划不如变化,一年多的时间,我老伴儿就出花样了。我老伴儿确实是个帅老头儿,现在80岁了,也不像这么大年纪的。他在穿着上挺讲究,衣服特别平整,鞋子永远干净。他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打台球、跳舞、唱歌,还会拉京胡,也会画几笔国画……到了老年公寓,各种活动多啊,他形象又好,院里有什么活动或是媒体采访,都安排他去。我开始觉得这样挺好,天天活动着,心情又好,可哪料到,他老出风头,就离出事儿不远了。

  老年公寓里,有夫妻一起住的,但大多数还是单身的,特别是单身的老年女性比较多。我们住的这个老年公寓,有一部分是不能自理的老人,住在另一个区域。我们这个区域都是身体还比较健康的,大约三分之二多都是女性。年龄最小的也快70了。大妈们年龄不小了,精神状态还挺好,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也别说,能住进这个养老院的,都是经济条件不错的老人,对自己的形象挺在意。

  大妈们每天可忙了,各种活动特多。她们搞活动,就爱拉一些大爷过去,或是参与她们的活动,或是给她们的活动当裁判、当拉拉队之类的。我老伴儿是最积极,也最受她们欢迎的一个。大妈们练操,他给敲鼓;大妈们唱戏,他给伴奏;大妈们组成模特队,他给拍照……乐此不疲。他后来就成了大妈们的香饽饽,这个队也争,那个队也抢。开始是公寓里有几个单身的大爷不高兴,因为以前老找他们帮忙的大妈,现在都找我老伴儿,他们抢不上活不说,就算有机会了,大妈们还老嫌弃他们不如我老伴儿精神,不如我老伴儿能干,不如我老伴儿善解人意……几个大爷为这总和我老伴儿找茬儿,有一次在食堂里因为一点儿小事,一个大爷和我老伴儿吵起来,结果好几个大爷过来帮腔。有一个嘴挺损,当着好多人就说:“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有家有业的,别老不正经,自己不在乎,也不给老伴儿留点脸。”其实我早就感觉到,我老伴儿到了老年公寓以后,天天和大妈们没早没晚地玩在一起,我不是没说过他,可他老说我:“就你把正经事想得那么龌龊,你要是不放心,就出来和我们一起玩儿,你又不来,天天玩儿个破手机,看个破电视剧,脑子都笨了。”我懒得和他矫情,而且我也想着都什么岁数了,他还能搞个第三者啊,看把他能耐的。我和他过了一辈子,也没看出他什么好儿来,谁要是看上他,随便。以前是这么想,可真有事儿了,自己却受不了了。

  80了还能离啊

  住进老年公寓也就四五个月,我就开始听到各种传言了,我和老伴儿去食堂吃饭,总觉得有人在我们背后嘀咕。后来我们一起吃饭时,老有几个大妈非挤到我们桌上一起吃,我老伴儿跟她们的话比跟我还多。再过一段时间,就有大爷和大妈直接拦住我说:“你可好好看着你们家老头儿,这么大岁数了,别闹出什么笑话来。”不同的人,说的话都差不多。他们给我指出的,跟我老伴儿眉来眼去,搂搂抱抱关系不正常的对象却不一样,但基本上能锁定那么两三个人。

  我把人家和我说的对我老伴儿说了,我也觉得他自从进了这个老年公寓,也太疯了,是有点儿不像话。可是,我一说,他就急眼了:“我没干什么坏事儿,你愿意相信别人胡说,那是你的事。”他嘴上不承认,可周围的传闻越来越多,后来听说是有两个原来同住一屋的大妈,因为我老伴儿打起来了,闹着要分开住。那两个人还都来找我,这个说:“你也不管你老伴儿,他和我同屋那个女人在后边果园里干什么了,你知道吗?”另一个又和我说:“你都不知道吧,你老伴儿给了我同屋那个女的两千块钱,到底交易的什么?”事情闹得“满院风雨”。我和老伴儿为这事吵了好几次,这次他倒不否认了,只说不像她们说的那样。可我再问,他就胡搅蛮缠。

  这事儿刚刚过去两个来月,新事儿又来了,一个大爷和我老伴儿闹起来,两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儿,在院子里大打出手,真是一出闹剧。他们打架的原因是那个大爷是单身,本来在院里找了个女朋友,现在,他女朋友突然提出分手。那个大爷经过观察发现,是她和我老伴儿走得特别近。那位女士个人条件特别好,退休前是文艺团体的,长得漂亮,收入也高,自己在公寓有个套房。据说是我老伴儿经常到人家“家里”去,之后就被人家的“前男友”碰了个“现行”。这事儿当然又在院里成了头号新闻,我真是觉得没脸见人了。跟我老伴儿吵,也苦口婆心地劝,可他这次倒更强硬了,直接告诉我:“我就是喜欢这个人怎么了?我都这岁数了,还能怎么着?我和她说得上来,聊天儿开心,你要是愿意我多活几年,就让我做自己高兴的事儿。我都80岁了,还能干什么?你要不乐意,离婚也行。”

  这真是老糊涂了,什么话都能往外说,什么事儿都能做得出。现在,这个事儿也没个结局,他和那个大妈反倒不背人了,当着大家有说有笑。我真是在这个公寓待不下去了,这叫什么事儿呢?我不可能这岁数还和他离婚,可我也受不了这个啊。我现在就是想回家,可把他自己扔在这儿,我也不放心。

  情景再现

  孙阿姨:“我原来以为,住到老年公寓,生活上方便,也让孩子们放心,哪知道有这种事。”

  魏然:“在一个周围都是同龄人的群体,老人突然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确实和闷在家里不一样。”

  孙阿姨:“我愿意他有事情做,可别搞婚外情啊,都什么年纪了。”

  魏然:“搞婚外情,多大年龄也不应该。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老年人也需要新鲜刺激,甚至向往爱情。作为老伴儿,您也需要满足对方对爱的需求,不是过了一辈子了,就这样吧。”

  孙阿姨:“说实话,我原以为自己会不在意他怎么折腾的,只要不折腾我就行,没想到事情真来时自己还是会难受。”

  魏然:“其实您这么说,也道出了以前婚姻中一直存在着比较漠然的隐患。”

  魏然道来

  出轨这件事,不宜过于关联年龄,否则各年龄段都有说辞:年轻冲动不珍惜,中年危机压力大,老年落寞犯迷糊……在什么岁数出轨,都是出轨。当然,精神出轨算不算出轨,这是另外一个话题。进入老年,就能打破一些常规底线吗?如果真是病症失智造成的,尚可宽容看待,如果还是完全行为能力人,就不应该拿“年老”来做挡箭牌。

  老年公寓里,高龄老人之间产生爱情,甚至重新组建家庭,并不是新鲜事。相同的生活经历,共同的晚年环境,差不多的年龄,让他们更容易产生感情。有专业的调查研究表明,爱情对于老年人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有益,有的养老机构甚至鼓励老年人“谈恋爱”。但是,法律和道德对任何人都有约束力,有伴侣的老人,再去寻找新爱情,对伴侣和家庭不尊重。只恐来日不多,尽情放纵,难道就不担心走到终点时如何面对内心,无愧无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