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速度”夯实城区营商环境基础 打开头脑“津门”让服务更高效

  廖晨霞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真没想到这么顺畅,坐在家里这事就办成了。”前不久,天津徽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企业迁址上遇到一些问题,区政务服务办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后,组成工作小组上门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手把手”帮助企业修改迁址材料,一天的时间就将证照发给了企业。

  今年,河西区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着重抓好“五减四办”和承诺审批制工作,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服务环境夯实基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现解放南路(东侧一区)26号地项目从取得建设用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用时61天的全市最快纪录;不断健全企业登记联审制度,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设立全程网上办理,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EMS免费邮递审批结果,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一项项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印象深刻,也是河西区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本着让群众“少跑路、跑一次”的惠民初心,“河西效率”和“河西速度”不断刷新纪录,也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全家都是医生,这不最近刚退休了嘛,看着儿子的口腔诊所办得风生水起,我也想在这个年龄,用我的医术再发光发热。”刚退休不久的主任医师刘大夫来到区政务服务办,想办一家诊所。

  在表明来意后,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将“场景式”政务服务介绍给刘大夫,并为他生成专属的材料清单,将办理一家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医疗机构所需的全部材料一并交付给刘大夫,省去了相同材料多次提供的麻烦,将串联事项实现了并联操作。“我儿子几年前办理口腔诊所时没有这么便利的政策,真的是跑断了腿、用了将近半年才审批下来,”原本还有顾虑的刘大夫表示:“在办理医疗机构的过程中,不管是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营业执照还是牌匾设置许可,我都感觉非常顺畅,工作人员先是为我理清材料清单中的疑问,填写表格,后又帮助我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注册账号,上传材料,让我省去了很大的麻烦。”

  区政务服务办采用“6S”服务理念,做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内部流转、联合会审、同步勘验、一次办结、统一发证。实现了全事项联合审批,目前推出50项“场景式”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网吧、出版物零售、旅行社等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业务,较原先相比,审批效率平均提高了40%以上。

  通过区政务服务办的“场景式”政务服务,刘大夫只用了10个工作日便取得了所需的全部证照。拿到证照的刘大夫不禁一个劲儿地感叹:“这场景式办理可真是以办事人为中心,精准分析办事需求,打造个人专属的套餐式政务服务,让人省心、省事、省钱!安心、暖心、放心!”

  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只是河西区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日益浓厚的创新驱动氛围、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丰富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格调清雅的“高颜值”生态环境、持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些催动城区经济跃升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元素,是成就河西区宜居宜业宜人的“大营商”环境的核心。在这个大环境下,中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中国建筑设计院、中交智运、中能建、国投生物、京东云、新天钢集团等一批重量级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河西,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安心扎根河西,创业兴业。河西区通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践行了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惠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