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梅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昨天是今冬供暖季首日,大部分居民住户家中都已经热了起来,但也不排除个别市民家中不暖情况,天津市供热管理中心提示,供暖初期,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市民如遇暖气不热,可拨打所属辖区供热站维修电话或88908890便民服务专线,等待维修人员上门服务。

  据介绍,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很多,如:供热初期,在上水过程中,如果大量空气进入且不能及时排出,堆积在管道内,就会造成暖气不热;用热户室内散热器使用年限太久、管道或散热器内壁结垢阻塞、分水器阀门或散热器上的温控阀没打开或堵死、暖气安装方式错误或暖气片进回水管接反等原因,都会导致热阻增加、水流不畅、温度偏低。此外,还有一些人为原因会导致暖气不热,如用热户超负荷多加散热器、私自安装放水阀、加装上水循环泵等。天津市供热管理中心不建议用热户自检自修,自行处理故障。

  用热户家中暖气出现问题时,总是首先想到联系市或区供热管理部门进行反映、报修,其实最快捷的解决方法是直接联系所属辖区供热站,由供热站派维修人员上门检查维修。天津市供热管理中心已要求各供热站在供热期内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供热站会24小时开通维修服务电话,维修人员全天待命,因此有问题直接找供热站,能大大缩短等待时间。如果不知道辖区供热站的电话,既可查询双方签订的《天津市居民住宅供用热合同》,也可拨打88908890便民服务专线查询所属供热站的地址和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