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的号召,发现、挖掘引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领航者,由新浪网、微博携手新浪25个地方站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汇聚新经济领域创新实践者、明星创业者、头部投资人代表、知名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聚焦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消费、社交电商、企业服务、AI、IOT等细分经济赛道,探讨新资本、新技术、新信息深入融合之下,新经济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为助力新经济企业、新经济领航人物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同时也将那些明星赛道的发展机遇分享给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本期,我们采访到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探讨新经济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可复制战略规划。

  [人物简介]

  魏建仓是天津大学第一届国防生,2004年本科毕业被保送到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魏建仓进入国家军事科研单位工作。但在2012年年底,他递交了转业报告,放下部队“金饭碗”去创业,探测水下4000米世界。

  转业创业 怀揣强国之梦

  2013年,魏建仓怀揣着强国梦想,选择以“水下机器人”为切入口创业,成立深之蓝,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

  在谈到为何选择这个项目创业时,魏建仓说起了2012年的两件大事:辽宁舰下水圆了中国人百年航母梦;“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创造了7000米深海下潜的世界纪录。魏建仓说:“我的梦想是创立一家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水下机器人科技公司,带着自己的产品走向深蓝,服务于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

  成立6年来,深之蓝已成长为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引领着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自主研发的缆控水下机器人(ROV)在港珠澳大桥工程、长江航道局、南水北调、葛洲坝水电站、中广核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中得以应用。而在助力海洋强国梦的同时,一条条生命的救赎,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份事业的另一重深刻意义。2017年9月,潘家口水库事件,2名GUE潜水员失踪,“江豚”产品找到了遇难者遗体;2018年10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河豚”产品第一时间到达了救援现场,协助打捞单位迅速进行了公交车水下位置的定位,并全程协助打捞工作……

  上下求索 技术创新之路

  海洋的神秘,在于它的未知而不易探索。深之蓝做的是小型水下智能装备,在产品研发和试验过程中,各种困难层出不穷,水下无法进行GPS定位、无线电不能有效通讯,7000米以下的压力测试环境需要用技术条件克服。研发水下机器人是一项技术密集性高、系统性强的工程,涉及专业学科多达几十种。一直以来,国外严密封锁相关技术。

  然而,困难压不倒有梦想的人。多年军旅生涯的历练,让魏建仓具备了过人的胆识与毅力。为了让研发的水下机器人完全达到“中国智造”,魏建仓带领科研团队对相关技术环节进行反复研究。为使推进器达到可靠控制和完全密封,他们接连突破多项技术瓶颈,并经过数百次水下实验。自主研发的产品不仅在军事和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还填补了消费级水下智能品类的空白,让普通大众也能受益于水下黑科技。

  载誉前行 虚怀盛赞之下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调研,魏建仓有幸与总书记交流、握手。现场参观时,主席对在2018年万州公交车事件中,用于现场公交车定位和搜救的深之蓝缆控水下机器人(ROV)河豚给予了高度赞许,说“国家在海洋装备方面的能力又增强了。

  2018年2月,魏建仓入选天津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6月,入选“滨海新区杰出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2019年1月入选成为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月被授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深之蓝公司在魏建仓的带领下,目前已拥有多家子公司和两家海外分公司,获得风险投资4亿多。现市场估值30亿,成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人。

  >>>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已开启 投票为他们助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