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我是一个瑜伽爱好者,为做一名专职瑜伽师,在网上搜到“天津蓝菲国际舞蹈瑜伽健身学院”,该学院在百度搜索上排在第一位。“蓝菲”培训项目涉及瑜伽师和各类舞蹈教练培训,以及青少年舞蹈课等。因为宣传做得好,很多人来这里学瑜伽、学舞蹈。

  2018年10月,我到该学院参加瑜伽教练培训班,学费、管理费和书费共计9628元。报名前,学院工作人员说证书由权威机构颁发,之前有的学员还拿到劳动部门认证的证书,在“中商联盟”等网站上均可查到该证书。和我一批报名的大概有十五六个人。

  2019年3月,我如愿以偿拿到“蓝菲”学院颁发的“国际瑜伽师行业协会证书”,等级为高级。“蓝菲”的人说该证书得到“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认可,然而,当我登录该指导中心的网站,却查不到我的认证信息。证书上刻有“国际瑜伽师行业协会”的钢印,但是我问了一圈,业内人士都说没听过这个“行业协会”。“蓝菲”工作人员说如果要劳动局颁发的证书,就要再交580元,由于对证书真伪存疑,我没有再交钱。

  我拿着这个“高级”证书,跑了几家瑜伽馆都被婉言谢绝,说我的证书不权威,也没达到教学水平,无法聘用。可“蓝菲”官网上面赫然写有“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授权培训基地”“天津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国际瑜伽师协会授权官网”等字样,这些权威部门的背书,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又由谁来监管?“蓝菲”学院的经营范围内没有教育培训一项,却打着“政府”“名校”各种幌子,对外招生颁发证书。我向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体育局等职能部门举报,但是市场监管局说涉及培训问题,应由教育局管;教育局说是体育培训机构,应由体育局负责。我找了一圈,“皮球”踢来踢去,没有一个部门来管,“蓝菲”仍在继续骗人。

  读者 刘女士

  ▼ 记者调查

  已对“蓝菲”学院立案调查

  记者联系“蓝菲”学院工作人员,询问证书和协会无法查证一事,对方表示“国际瑜伽师行业协会”是他们在香港申请注册的,他们有权利刻钢印和公章,其他问题不做回答。

  一家专做香港公司注册的代办机构调查后告诉记者,“国际瑜伽师行业协会”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行业协会”,而是一家在港注册的公司,全称应该是“国际瑜伽师行业协会有限公司”,且已于2014年解散。记者看到,“蓝菲”学院在2019年颁发给刘女士等学员的证书上,仍然盖有该公司公章。记者联系国家人力资源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说该中心“并没有对外授权培训基地”,“蓝菲”是打着该中心的旗号骗人。天津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我市没有开展“瑜伽师”行业鉴定。

  记者将该公司网站上的宣传内容报给属地西青区李七庄街市场监管所,该所表示已对该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立案调查。

  行业乱无标准 报班别太盲目

  采访中,记者发现“自制瑜伽师证”并非个案,而是行业普遍现象。一位从事瑜伽教学多年的瑜伽师告诉记者,近年来,瑜伽爱好者极速增长,瑜伽馆遍地开花,瑜伽师发展成一个独立的新职业。业内普遍认可的瑜伽师证书有两个,“全美联盟”和“艾扬格”。现在很多培训机构都在颁发“国际级”“国家级”证书,其实都是自制的,找代办机构在香港注册一个协会公司,再通过协会公司为学院盖章,彰显其权威性。这种骗人手段,在瑜伽圈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健身馆发现,经营人并不看重证书。“我们更重视瑜伽师自身实力。市面上的瑜伽师证书都是培训机构自己颁发,基本交钱就拿证,有的根本不会教学,错误的指导甚至会对顾客造成伤害。”一位健身馆经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