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的发展

  很多学生和家长都选择在线学习

  足不出户

  在家就能完成课外“充电”

  不过

  这种看得见却摸不着的

  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为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

  我市六部门出手了!

  日前,市教委等六部门印发《2019年天津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排查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排查,重点排查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备案审查、平台环境、培训内容、学习时长、教师资格、信息安全、经营行为等。

  对于文件中涉及的热点问题,

  我们挑几个重点来看看▼

  坚决杜绝超前超纲教学

  文件要求,组建专家团队,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培训的内容进行排查,坚决杜绝出现超前超纲教学。

  每节课不得超过40分钟

  文件提出,对校外线上培训时间进行排查,培训每节课持续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时间不得与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

  面向小学1-2年级的培训不得留作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教师须有资质,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

  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聘请的教师,应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且不得以任何形式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聘用在华外籍人员应具备学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资格证明并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B类别),聘用的境外外籍人员必须具备学士及以上学位、教师资格证明。

  要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应当公示教师姓名、照片、资格证、学习和工作经历等信息。

  每科收费有限制

  文件提出,检查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收退费行为,按课时收费的机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同时,要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在培训平台的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要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提供合法合规的格式合同(服务协议),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切实履行相关提醒和说明义务,不得包含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

  实施黑白名单制度

  市教委建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举报电话:83215060;电子邮箱kwpeixun@163.com)受理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举报。

  此外,还将实施黑白名单制度,对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