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来,随着气温逐步走低,大批迁徙候鸟陆续飞抵北大港湿地。记者昨日从北大港湿地获悉,截至目前,北大港湿地观测到候鸟数量约20万只,较去年同期增长2万只左右。

  根据观测记录,北大港湿地目前的候鸟种类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国家“三有”野生动物、鸬鹚、鹭类、环颈雉、骨顶鸡、鸭类、鸥类、鹬类、大雁等珍稀鸟类。北大港湿地作为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每年都有大批候鸟在此停歇觅食、补充能量。预计到本月下旬至11月中旬,北大港湿地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届时,东方白鹳、大小天鹅、灰鹤等珍稀鸟类大部队将集中到来,预计鸟类过境总数将达40万到50万只。据介绍,迁徙候鸟将在北大港湿地停歇1到2个月,待水面封冻继续南迁。

  为加强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确保候鸟迁徙安全,连日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建立了“人防+技防”的野生动物保护模式,加强人员车辆巡护,利用监控设备实时掌握重点区域的候鸟栖息及人为活动等情况,坚决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尽全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