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既体现了中国矿业行业发展的时代特色,也体现了矿业国际合作的重要机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业载体。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表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矿业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奠基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全球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已经成为中国矿业界的共识,矿业行业正在通过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重塑矿业形象。在这个进程中,中国矿业需要不断加强与国际矿业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只有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能保持全球经济的长期繁荣发展,实现全球矿业的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全球矿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为全球矿业增添了新动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表示,中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矿山环境问题,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表示:“智利是铜矿的主要生产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进口国,占全球需求的三分之一,2018年,智利对中国的铜出口额超过192亿美元,中智两国在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中道路一致,这符合两国国计民生的共同利益。在这个过程中,矿业将对建立我们所有人都渴望的未来起决定性作用。”

  据介绍,本次矿业大会于10月9-11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由重要活动、大会论坛、大会展览三部分组成,大会论坛设置主题论坛1场、高层论坛6场和专题论坛24场(其中投资推介7场)。矿业展览会同时开放,分别设有矿业项目展示交流专题区,矿业国家展、自然资源、地勘(地矿)局、矿业金融、矿业开采、选冶等展区,便于潜力优、成果好、价值高的矿业项目展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