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河东区万新村各个社区都特别热闹,天津能源投资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这里的住户免费更换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以后,这里的居民可以在网上缴纳燃气费了。新燃气表还有自动报警功能,安全性也进一步加强。

  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是一款基于移动运营商物联网专网,实现数据远传及控制的燃气计量器具综合管理平台。居民安装新表后可足不出户实时查询燃气使用情况,还支持手机缴费、报警功能、实时监控管理等功能。这意味着今后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等渠道进行实时网络充值。

  另外,燃气表的后台系统通过监测用户表具异常情况报警等状态,能够一定程度上预防和消除由于燃气表具故障、用气压力过大、用户不安全用气行为等带来的风险,进一步改善居民用气安全环境,真正可以让用户“最多跑一次”。

  陈鹭是更换智能燃气表现场的技术支持小组负责人,她每天都要驻守在小区里,帮助用户解决各种用表问题,居民有需要,立即就要上门服务。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天津市裕民燃气表具有限公司既负责部分智能燃气表的制造,也负责对其他品牌智能燃气表进行检定,保证表具的精准度和质量。时间紧,任务重,因此从今年5月开始,该公司每日智能燃气表的检定数量就由最初设定的3000台直线上升至5000台,为此该公司专门成立了接待、技术支持、现场协调三个小组,全力支持为居民免费更换物联网智能表具,她就是技术支持小组的一员。据了解,天津能源投资集团计划在三年时间里为本市近400万户居民更换智能燃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