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11日至12日我市将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11日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专程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研判气象形势,检查部署调度全市防汛防台工作。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强化各项防御举措,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鸿忠、张国清通过视频系统仔细察看天马拆船厂、塘沽海河闸、永定新河、宾西地道、北辰普济河道等重点监测点实时画面,认真听取市水务局和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全市应对防汛防台工作和天气走势情况汇报,并与市应急局、水利部海委、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农委、水利部海河下游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公安交管局、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负责同志共同研究会商。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台风“利奇马”风力强、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是对我市防汛防台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针对北方城市防台风经验不足等弱项短板,坚决克服侥幸和麻痹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把可能出现的困难估计足,尽最大努力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科学高效应对各种险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鸿忠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扎实细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一是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密切监测台风走势和雨情汛情,加强研判会商,超前制定预案。严密防范“风暴潮”三碰头,海上作业和过往船舶一律回港避风。针对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高空作业、电力运行、树木倒伏等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场、车站等人员稠密场所管理,提升各项工作安全系数、保险系数,严防发生次生事故。二是想细想全想万一。在紧盯重点区域领域的同时,严密监测常规部署以外的各类细小隐患,紧盯城市老旧社区、危陋房屋、桥涵地道等薄弱地段,坚决堵塞漏洞,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阵地作用,加强农村地区防范,用好农村“小喇叭”等手段,确保如遇险情,第一时间通知到每家每户、及时安全转移。三是坚决防止大而化之。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确保应对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市领导李毅、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