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利奇马”昨天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今天开始影响我市。我市今天将有暴雨和6-8级大风,局地大暴雨。滨海新区、宁河等东部沿海地区平均风力将达8级,阵风10级,渤海海面风力可达10-12级。大风主要影响时段在11-13日。

  ★水务部门做好防汛应急准备

  为切实做好台风强降雨应对工作,市水务局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防汛排水人员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做好强台风强降雨防御准备工作。

  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关注我市与流域水情,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研判对接,强化山洪监测预警,督促蓟州区做好山区景区、农家旅游人员管理,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加强市区排水准备。中心城区1500余名排水职工和12支排水抢险队集结待命,排水泵站降低水位,腾空二级河道,56座泵站持续开车腾空排水管道;启动27处易积水片和13处易积水地道“一处一预案”,人员上岗、物资到位;联合住建、城管、交管、环卫等部门,落实城市主干道路、下沉路、地下空间等部位的安全保障措施,组织各区落实易积水社区里巷排水预案和应急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强化防汛工程调度。强化与流域上游地区的联防联控,合理控制我市19条一级行洪河道闸站水位;提前安排海河闸、海河二道闸提闸泄水,海河口泵站全力开车,北部潮白新河里自沽闸、宁车沽闸和永定新河防潮闸赶潮提放,南部河道提起洪泥河生产圈闸、开启万家码头泵站,全力降低一、二级河道水位,为防汛排水及行洪调度预留调蓄空间。

  加强水利工程防护。强化堤防、海挡、水库、闸涵、泵站等工程设施防护,57处险工险段提前预置抢险措施和力量,5支市级防汛抢险队和9个专家组随时待命,做好赶赴一线开展防汛抢险技术指导的准备;水库管理部门严格落实28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环节”,严格控制汛限水位,强化巡查值守,确保安全运行。

  ★国网天津电力进入应对台风战时备战状态

  国网天津电力进入应对台风战时备战状态,3个应急抢修中心抢险力量和112支抢修队伍、1773名抢修人员集结待命。

  ★公安交管部门严阵以待确保道路安全

  为应对此轮降雨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公安交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并根据降雨及时启动《汛期道路交通管理应急工作预案》,及时增派警力加强道路交通疏导,确保通行安全畅通。

  重点对全市333处易积水地道、涵洞及相关路口路段进行巡查。一旦发生强降雨汛情,将迅速集结警力,全员上路全面强化疏导管控。发现地道、涵洞出现30厘米以上积水的,将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实施交通管制,并严防死守,做到“积水不降,警力不撤”。对因积水且造成交通阻断的路段,也将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利用周边道路进行疏导分流。同时全力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快速处置发生在积水路段的交通事故,并积极配合救援清障部门,及时清运熄火等故障车辆,避免引发交通堵塞。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市民出行如遇强降雨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行经积水路段时,注意减速慢行,尽量减少对临近行人、非机动车影响,不能确定积水深度,切勿冒然涉水强行,服从现场执勤交警、辅警指挥,以免发生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