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了40多年的平房,终于要搬入新房了,今天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近日,河西区柳林街住户杨俊雪冒着雨拿到了首张选房证。这张选房证也标志着河西区洞庭路平房片区协商搬迁自愿提前搬迁奖励期正式启动。

  “我们这片是老厂子隔出来的平房,住了40多年,冬天冷夏天热,去个厕所要走十多分钟,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全靠每年铺一次油毡、大盆小桶接水挨过去,现在拿到第一个选房的资格,甭提多高兴了!”为了这张选房证,盼搬家盼了几十年的杨大爷提前两天来排队。洞庭路平房片区棚户区位于东江道与洞庭路交口原油毡厂的厂区,涉及居民224户。该片区所有房屋均无房证,除1户外,其余住户在此均无户口。里巷狭窄、房屋残破、布局杂乱无章、垃圾随意堆放,加之外来人员众多,有严重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

  为了让老百姓早日搬离棚户区住上新居,在河西区住建委、区综合执法局,以及各相关街道、陈塘管委会、陈塘建投公司等集中力量通力协作下,从年初起,陈塘园区棚户区改造分指挥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相继完成入户调查、面积测绘等前期程序;多次研讨、逐步完善协商搬迁安置方案;坚持精准施策,摸清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由于准备充分,深入细致的工作效果明显,受到了片区群众的强烈拥护和支持,首日即有超过90%的住户自愿搬家封门打卡。

  “结合该片厂区内无证房的特点,我们采用了协商搬迁的方式,以房屋安置为主,简化手续,把最大的实惠让给百姓。”河西区棚改陈塘分指挥部负责人常青告诉记者,搬迁方案规定在居民自主自愿基础上,可以提前十日搬迁、封门,并于十日后签订协商搬迁安置协议,并对提前十日搬迁居民给予10万元奖励,在签约期签约的住户还可领到一定的签约奖励。一系列奖励政策,切实维护了群众权益。这也是河西区采用协商搬迁、“自愿提前搬迁奖励机制”的首次尝试与实践。

  “我记得特别清楚,3月3日得到消息,3月5日就开始丈量房屋面积。这不,大家自发提前来排队领选房证,街道的工作人员怕大家热,还给大家买水送西瓜,这政策好,效率也高,服务又好,太满意了!”杨俊雪表示,现在就盼着选房了,“听说给我们准备了新梅江仁湖里和泗水道云江新苑的两片定向安置房,我去新房周围转了转,环境跟现在比真是一天一地!”

  记者获悉,首日完成搬家封门202户,占比90.18%,洞庭路片的平房户年内将彻底告别危陋平房,搬入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