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看到排长队的了,粽子节快到了哈。当然也有不少人家,喜欢自己包粽子,料足味正,送邻居送朋友,有心意有手艺。不过你知道吗?你选了上好的米、馅、食材,但一切可能会毁于粽叶,有媒体调查发现,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返青粽叶”,坊间流传。

  市面上有一种碧绿色的鲜粽叶,卖相很好,但其实却是“回炉货”,这种粽叶一般都是干粽叶或者老粽叶,不法分子在里面加了化学品蒸煮,铜含量会严重超标。吃了这种粽叶包的粽子,会影响身体健康。

  实验发现,老粽叶加入硫酸铜浸泡蒸煮,会变得绿油油的,看起来很新鲜。业内人士透露,有些无良商家甚至会用价格低廉的工业硫酸铜进行染色。

  医生提醒:“我们担心的是那种工业硫酸铜,里面的重金属含量很多,比如说铅、汞、砷,这些重金属对我们人体都是有害的。”

  如何分辨“返青粽叶”

  专家:

  ①返青粽叶煮后的水是绿色;

  ②在返青粽叶的汤水中丢入银白色铁钉,铁钉会变黑色。

  端午节除了超市粽子热销外,网上自制的粽子也跟着火了起来,而且由于价格便宜颇受欢迎,不过网购“自制粽子”同样存隐患,不少卖家都会这样描述自家的产品:粽子由“妈妈”或“奶奶”手包,要等买家下单付款后才做,比流水线上下来的品牌粽子更新鲜、更美味……这些自制粽子与超市里的粽子相比,的确有价格优势,有1元/个、2元/个的。

  这些卖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网页制作精美,粽子的手工制作过程描绘得很详细,粽子照片也非常诱人,但却大多回避了食品生产中最重要的信息,如没有制造者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保存条件说明,更没有QS认证等信息。

  此外,这些自制粽子在运输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缺乏冷藏保鲜措施,粽子很容易发生变质。同时,网购粽子维权也不容易,一旦发生因食品变质引发的食物中毒等情况,维权也很困难。

  来源:江苏新闻、中国新闻网、羊城晚报、南昌新闻、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