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16日正式开幕,目前展馆正在进行紧张的搭建。5月14日,记者提前探营,为您打探这届智能大会上的科技亮点,让您先睹为快。

  “从首届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到第二届展览面积增加为35000平方米,今年又上了一个水平,展览体验总体面积近6万平方米。”天津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张继文介绍,“今年的展览以‘智展未来 慧聚世界’为主题,设计了科研创新、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大数据、智能应用8大主题展区。为了给现场参观者增加更多的智能体验感和互动性,我们特别规划打造了室内N3展馆3000平方米的智慧城市体验区,以虚拟城市模式,打造沉浸式全景体验。

  梅江会展中心二期的室外10000平方米场地设计了智能交通体验区,以让AI带您走进多彩生活主题理念,带领参观者走进智能交通生活场景体验。除了能看到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科学技术,也能让市民体验到未来的智慧城市、未来的交通体验方式、更全方位的感受科技成果对于城市和生活的应用。”

  张继文介绍,今年的智能大会上在体验区里设置了10个生活场景,观众可以在展区里体验模拟城市道路的情景,路灯、斑马线、流量技术、灯光明暗度调整都能够体现。同时我们在展区里安排了一些服务机器人,提供引导、载物、咨询等各方面的服务。

  智能安检刷脸进

  在本届大会上应用了很多智能技术,要体验一下有多么“智能”,那么就从进入展区开始吧。想要进入场馆,首先要经过安检门。第三届届智能大会的主分论坛嘉宾和参展商都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只需刷脸就能随便出入;所有的专业观众则需要提前在网上注册身份信息,入场式扫描身份证即可;考虑到普通观众人流量比较大,所以采用售票系统,可以现场购票,凭票入场,票价为30元一张。

  记者了解到,这套安检系统的提供商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参展商,可以说这也是一次参展商品的落地使用。

  进入展会大厅后,呈现在面前的是一个发布区。记者了解到,智能大会期间,发布区会有重点企业在主论坛时间以外进行新技术和产品发布。由于主论坛的座位相对有限,为了提升参展质量和感受,每个展馆内都设置了直播区,未能进入主会场的参展商在直播区可以看到主论坛的实时影像。

  感受AI智能在未来城市中应用

  N3智慧城市体验区由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策划执行,华为作为主展项。3000平米的场地,分为中央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慧应用三个板块,共设计了10个应用场景。

  抬头向上看,城市看板空中屏幕悬挂在空中。据介绍,智能大会开幕后,这块空中屏幕会显示从后台抓取的关于天津市经济、交通、气象等一系列民生数据。旁边的360投屏则会轮播智慧城市宣传片、5G的概念宣传片和普及智慧城市概念片,让观众感受未来人类生活的一天可以有多少涉及智慧城市的应用。

  一旁的5G展台则展示华为最先进设备和技术,以及5G在VR、AR的实际应用。华为EBG中国区营销专家袁斌表示:“5G最大特点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观众会在这里通过应用体验5G速度。”

  阿里巴巴将首发‘TTS’

  走进N1馆,达摩院、阿里云、蚂蚁金服组成了阿里巴巴展台。从设计中可以看出,达摩院为阿里提供前沿技术的探索,为其他业务来赋能。现场还有政务云、智能养老、智能农业、智能园区等板块。

  阿里巴巴会展部经理张拓告诉记者:“在智能大会上,阿里巴巴将首发‘TTS’。以往在展馆里做广播,我们要找到广播室和广播员,但是通过这个设备,只要敲一段文字,机器就可以自动生成广播,而且是非常流畅的人声,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来操作。”

  全球限量新能源车亮相智能大会

  在N2馆智能交通展区,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整合汽车制造业中优秀资源打造高端创新型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驱者。

  展台上,5月13日晚上刚刚从阿联酋运抵的汽车还没有脱掉车衣,其中一部最新设计的电动汽车车全球仅有10部,以及高端纯电动搭载Azure云平台MVP车等,静待开幕当天与大家见面。

  可视化报警 “火眼”金睛

  在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展台前。“火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国家消防安全中心市场总监张丛介绍,“火眼”是历时6年研发出来的一项技术,利用大数据库和普通视频监控系统来实现火灾自动报警,利用建筑类监控系统加装服务器,实现安防系统的升级,实现火灾自动报警功能。

  “这套系统既可以监测火苗又可以监测烟雾。可视化报警可以大幅减少业主单位从火警的确认到火灾扑救的过程,能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张丛说,“起火高度在350-400毫米,有效报警时间10秒钟就能识别。目前,天津已经部署了70多个项目的安装。”

  协作机器人以“小”博“大”

  在N5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展区的重点项目新松工业协作机器人以“小”取胜。小个头,精度高,速度快。不像传统机器人有“牢笼”,在今年的智能大会上,新松将发布小负载机器人产品。

  新松市场部总监尤轩介绍:“结合AR技术,还可以实现对机器人的调控、调度和生产应用。别看这款机器人个头小,但是速度可以达到1分钟百余次以上,精度达到正负0.02毫米。这种工业机器人是行业内应用比较火的产品。我们作为国内的领军企业,对标国外产品,一要瞄准市场,二要迎合市场的需求。目前,这种产品已经在3C领域和精密装配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观众可体验无人驾驶 感受智能交通

  在梅江二期外场的1万平米智能体验区,智能驾驶、智慧物流、无人机等形式融合城市生活场景贯穿整个体验区,集合“海陆空铁”多位一体智能体验。记者在展示区看到,已经有无人驾驶大巴陆续运抵,智能大会期间,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无人驾驶的乐趣。商务局交通组展负责人刘玉洲说:“展会期间,无人驾驶车辆每隔两分钟一个班次,每次可以安排2-3人乘坐。无人驾驶车辆通过S车道,自动感应红绿灯行驶,让体验者能够沉浸其中,真实感受到智能交通应用场景。”

  旁边的无人机展示区则会每一小时展示两个架次的航班,地上人员可以通过VR全景展示清楚看到无人机上的360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