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每天应该刷几次牙?儿童应该如何进行牙齿管理?65岁老年人应该存留多少颗牙齿?这些,咱天津都有行动方案了!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机制,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近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天津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看看都有哪些内容。

  行动目标

  到2020年,我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到2025年,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指标表示:到2025年,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内,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达到45%,65到74岁老年人留存牙齿数要达到24颗!

  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指标

  具体行动

  口腔健康行为普及行动

  • 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市口腔医院(市口防办)、市口腔医学会等专业机构要编制与推广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教材。市口腔医院(市口防办)每年组织对各区口防办工作人员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口腔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各区卫生健康委、二级以上具备口腔卫生诊疗资源的医疗机构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口腔健康教育活动。

  • 开展“减糖”专项行动。将“糖与健康”核心信息纳入健康教育课大纲,要面向公众普及添加糖与龋齿、肥胖等相关疾病防控知识,促进大众养成低糖膳食习惯。

  • 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各区要积极推进无烟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环境建设,各控烟执法部门要加大控烟执法力度,确保控烟场所监督执法全覆盖。

  口腔健康管理优化行动

  • 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服务。市口腔医院(市口防办)要设计制作生命早期1000天健康教育材料。各区妇幼保健机构要在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等工作环节,依托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健康教育材料,加强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 儿童口腔健康管理服务。要建立我市口腔卫生工作信息平台,建立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档案。试点开展我市学龄前儿童局部用氟防龋项目。

  • 中青年(职业)人群口腔健康管理。推广使用保健牙刷、含氟牙膏、牙线等口腔保健用品,各级各类具有体检能力的医疗机构要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 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科,为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根据每年的口腔检查情况,评估口腔健康风险,并对有口腔病治疗需要和需求的社区老年人提供龋病、牙周疾病的基本治疗、义齿修复等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口腔疾病就诊建立绿色通道。

  口腔健康能力行动

  • 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区级口防办专(兼)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名,且每年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投入。

  •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口腔疾病防治和口腔护理等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全面提升基层人员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 建立监测评价机制。将口腔健康内容纳入现有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市、互联互通的口腔健康监测网络。建立口腔健康信息网络报告机制,逐步实现居民口腔健康基本状况和防治信息的定期更新与发布。

  口腔健康产业发展行动

  • 引领口腔健康服务业优质发展。搭建天津市儿童口腔监测综合管理平台,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对口腔健康的要求。

  • 推动口腔健康制造业创新升级。加快口腔病预防与治疗新技术、新材料在临床上的应用,以推动我市口腔病防治前沿技术的发展,同时满足不同人群的口腔病防治需求。

  • 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口腔卫生国内、国际合作研究。

  综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