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拉开大幕,2019年将首次推出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作为大会五项重要赛事之一,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将于5月14至16日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渤龙山庄举办,首届的主题为“寻梦水世界,智能赢未来”。

  作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五项赛事之一,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在智能大会组委会、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天津滨海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办,主要针对小型ROV(揽控水下机器人),分别设置了水下对抗、应急救援、智能展示三个组别的比赛。

  据介绍,水下对抗组的比赛将在室内理想水域进行,通过排位赛、积分赛、淘汰赛的丰富赛制,从水下竞速、水下拍照、水下抓取、水下精准作业等多个维度,比拼水下机器人的综合性能。而应急救援组的比赛将在室外开阔水域进行,主要比拼的是应用实操,通过模拟水下机器人参与水下的过程,考验各比赛团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由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国内专业搜救团队和水下机器人专家共同组成命题组,将参考“马航370搜救”、“潘家口水库搜救”、“重庆万州公交搜救”等典型水下救援事件的主要搜救流程,在预定水域想定设置比赛场景,并面向所有参赛团队公开征集搜救作业方案,并评选出三种优秀方案,在搜救赛正赛,邀请国内顶尖专业搜救团队按照入围的优秀方案进行现场搜救作业,真实呈现搜救方案。最后根据三种方案的作业难度和搜救效果评出优胜。而智能展示则为各参赛队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其水下机器人的功能特点和智能水平。

  本届水下机器人挑战赛还将邀请水下智能机器人领域和海洋科技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围绕国内外水下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应用和发展方向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展示水下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津云新闻记者 李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