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07年7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抓好的20项民心工程。此后,每年启动民心工程前,市有关部门都提前下发立项的通知,并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向市民群众、专家学者征集意见建议。到2018年,已连续12年实施了20项民心工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18年,天津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补短板、兜底线,强服务、上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基本保障和基本需求,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2018年,天津市不断延伸社区服务功能,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家庭病床等医疗护理服务。

  2018年,天津市积极救助困难群众,为59533名残疾人发放水电气补贴,共计753.5万元;为542名患宫颈癌、乳腺癌的贫困家庭妇女,每人发放1万元医疗救助金;对30353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和健康指导。

  2018年,天津市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由1150元、1110元分别提高到1240元、120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均实现上涨。

  2018年,天津市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幼儿园112所,新增376个班、1.1万个学位。

  多措并举保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出行等红利不断释放……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惠民举措,极大提升了津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对于你我来说,幸福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2018,幸福很多;2019,幸福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