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母婴天地>正文

市卫生计生委解读全面两孩政策

来源:天津日报 2016年2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在本市正式实施,新生育政策的实施对本市出生人口规模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后一对夫妻生育第一个和第二个子女需要如何办理手续?本市将采取哪些便民措施?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生育假(产假)有哪些规定?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2017-2019年集中释放政策效应

  未来几年每年多出生2-3万人

  多年来,本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完成了人口控制的各项任务,而且顺应人口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创新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三十多年来,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了巨大牺牲、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缓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做出了重大贡献。

  全面实施两孩政策是促进本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从目前看至少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二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期看可以直接带动住房、教育、健康、家政等方面的消费需求;长远看新增人口进入劳动年龄后,对降低人口抚养比,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更为显著。三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全面两孩政策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生育意愿。使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有利于构建稳定的亲缘关系,增强家庭的代际支持、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发展。

  从本市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情况看,概况起来是两句话:运行平稳、符合预期。自2014年2月14日起,本市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市共受理群众申请43304件,审批通过42101件,其中怀孕并已经领取二孩生育服务证20178件,已经出生13128人。通过近两年的实时监测和跟踪分析,全市单独两孩政策以后没有出现出生人口堆积等问题,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释放了一部分生育势能,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会带来一定的出生增量,因此市卫生计生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本市人口发展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据专家分析测算,本市户籍人口中符合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育龄妇女约58.5万人。考虑生育意愿因素,符合全面两孩生育政策、且有生育意愿的目标人群在11万—13万人之间。未来几年因全面两孩政策每年新增出生人口2-3万人,政策效应的释放主要集中在2017-2019年,到“十四五”期间,人口出生会有所减少。因此,建议符合生育条件、有生育意愿的夫妻,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合理选择生育时间。

  围绕调整完善生育政策

  本市计生条例四大修改内容

  2016年1月14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此次《条例》修改紧紧围绕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核心内容,根据《人口计生法》修改内容,《条例》主要作了四个方面的修改:

  一是规定可以再生育的条件,取消了生育间隔。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按照法律授权,《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了以下三种情况可以再生育一胎:1是两个子女中有子女为病残儿,医学上认为夫妻可以再生育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这项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子女病残家庭的实际困难。但是子女是否为病残儿,要经过医学鉴定程序,对于符合病残儿鉴定标准、医学上认为夫妻可以再生育的,方可批准再生育。2是再婚(不含复婚)夫妻,再婚前合计只生育一个子女,婚后生育一个子女的。这条主要是照顾这种再婚家庭,再婚前肯定有一方没有生育过子女,为了照顾再婚前没生育过子女的一方在新组成家庭后也可以生育两个子女。3是再婚(不含复婚)夫妻,再婚前合计生育两个以上子女,婚后没有生育子女的。这项规定主要是从有利于家庭和谐稳定出发,让再婚夫妻在新组成家庭后可以生育一个子女,以增进夫妻及家庭的感情。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