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生态环境部启动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辽宁大连、山东烟台4城市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来自生态环境部及辽宁等省市的40组共120名环保技术专员进驻滨海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全口径”排查。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将以此次生态环境部排查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抓好问 题整改,开展“查、溯、测、治、罚”,确保2020年12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入境同步),2021年以后保持稳定达标。

  据滨海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排查中发现的付庄排干一排口、大沽排水河出水管有污水排出的问题,指挥部立即责令责任单位调查整 改。杨家泊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付庄排干的排口为雨污混流排口,目前排口已经关停,管存污水计划采用移动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排放,目前设备已运至现 场并开始调试安装。同时,杨家泊镇已启动日处理350吨临时污水处理站的招标采购,预计将于7月底前到货安装,8月稳定达标排放。镇区污水处理站已组织选 址和设计,年内完成前期手续,明年8月建成。区水务局排水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道中提到的大沽排水河暗渠排水问 题位于大东泵站,始建于1994年,担负着塘沽海河以南地区的雨污水排放任务,其出水管1#闸井有一根DN2000的防汛排涝管道,由于井内的铸铁闸板和 钢制溢流墙常年被污水及海水腐蚀,出现破损,造成污水渗漏、污染河道。目前正在由潜水员对管道进行封堵。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将立即启动闸板的更新工 程,预计工程将于7月底完成。

  记者了解 到,2020年滨海新区12条入海河流将全面消除劣V类,2021年以后保持稳定达标。其中,2018年已达标的蓟运河、永定新河、沧浪渠、东排明渠4条 入海河流,保持水质稳定;2019年底,独流减河、青静黄排水渠、大沽排水河3条跨境河流,付庄排干、荒地河2条境内河流消除劣V类;2020年底,海 河、子牙新河、北排水河3条跨境河流消除劣V类。

  据了解,按照“查、溯、测、治、罚”的原则,新区今年全面启动新一轮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编制了《滨海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组织开展现场踏勘,同时,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空遥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摸排,实现排查“全覆盖”。目前,累计使用无人机飞行勘测面积892平方公 里,飞行42架次,初步完成入海排污口勘察,并登记造册。按照“一口一策”的原则,分类推进规范整治,管控入海排污量,促进入海排污口水质逐步改善,并已 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完成第二轮排查。

  滨海 新区治理河道、补短板、提水质。2018年,新区敷设排水管网和雨污分流管网247.6公里,建成22个地表水断面自动监测站。在此基础上,2019年出 台了入海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作战行动方案,对12条入海河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计划在2019—2022年,实施结构调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 治理能力建设4个方面12类73项工程,总投资约58亿元。

  滨海新区还积极推动工程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塘沽地区雨污分流工程,积极推动杨家泊镇污水站建设。开展渔港渔船专项整治。在天津海 事局、海河下游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协助下,初步完成海河防潮闸下游、永定新河下游渔船及水上窝棚清整工作。开展海岸线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

  目前,滨海新区12条入海河流水质逐年改善。从近岸海域水质来看,2018年,天津市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45%。从入海河流水质来看,2018年,新区12条入海河流中,8条河流达到考核标准,4个入海断面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其中两条是IV类;9条跨界河道中6条河道在滨海新区境内水质有所改善。 到2019年5月份,已有8条达到V类。(陈西艳 刘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