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五月落地项目中,来自北京的项目541个,投资额总计598亿元。其中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服务业项目508个,投资额563亿元;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类项目33个,投资额35亿元

  ■ 前五月落地外资项目中,服务业项目达108个,总投资额51亿美元,分别占落地外资项目的90%、78%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稳中求进。昨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获悉,今年前五月,吸引落地内资项目1576个,投资额1067亿元;落地外资项目120个,投资额65亿美元。新区正充分释放高质量招商动能,众多新项目纷至沓来。

  京津冀协同效应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京津冀协同效应持续释放。据了解,今年前五月落地项目中,来自北京的项目541个,投资额总计598亿元。其中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服 务业项目508个,投资额563亿元;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类项目33个,投资额35亿元。这些项目中有很多投资额超10亿元,如中国 电子科技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增资)项目,投资额110亿元;中电智慧产业基金项目,投资额70亿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基金项目,投资额33亿 元等。

  “今年以来,新区对京招商稳步推进。比如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就新增落地北京项目168个,投资额99亿元,较上月分别增加12个和50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纪泽民表示。

  外资服务业项目多

  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自贸区等政策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现代服务业类外资企业看好新区发展。在今年前五月落地的外资项目中,服务业项目达108个,总投资额51亿美元,分别占落地外资项目的90%、78%。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一批优质外资项目落户。在实际使用外资方面,如贝壳(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 公司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天津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使用外资0.99亿美元,吉宝鸿远(天津生态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使用外资 0.96亿美元等;在新设外资企业方面,如天津圆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同外资5亿美元,天津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同外资3亿美元,仕艾食 (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合同外资3亿美元等。

  多措并举吸引国内外企业落户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充分发挥五大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和野战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开发区招商引资活力,提升新区招商质量和水平。研究制定了《关于进 一步加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工作指导意见》和《滨海新区招商引资专项奖励暂行办法》,鼓励各开发区以主导产业为目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借助世界智能大 会、融洽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举办投资说明会,不断提高新区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

  “当前新区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瞄准企业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其落户新区。如在央企招商方面,将 不断优化央企投资服务,解决好央企在新区投资遇到的问题,促进其在新区投资更加高效便利;在对北京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及重点双创平台招商方面,将进一步主 动走访对接北京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等中心城区,开展区域合作,吸引北京中心城区金融、文化、高科技、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增量经济落地新区。”纪泽民表示。( 赵贤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