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自《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施行以来,滨海新区积极落实条例内容,持续推动区内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发和应用,借力大数据技术,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方位打造“智慧滨海”。

  据悉,“智慧滨海”积极构建“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实现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1”是智慧滨海的城市大脑;“4”是指政务、经济、城市、民生四大板块;“N”是迭代开发的具体应用。计划到2020年,建立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精准便捷的智慧治理和惠民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基本建成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滨海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

  同时,新区为推动新区大数据整合和应用建设了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该中心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应急指挥、大数据研发等功能于一体,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综合协同管理和服务。整合8890便民呼叫服务、网格化、区长信箱等系统,实现全事件响应,真正实现“事件只进一扇门”。此外,新区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挖掘、分析、整合、共享、利用,构建了全区统一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空间和信用信息五大基础数据库及专业数据库,实现城市感知数据、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全面汇聚与融合,有效支撑全区各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应用。

  记者了解到,已上线运行的“滨海掌上行”App,按照智慧滨海建设总体要求,综合市民的衣食住行等需求,以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公共监督随手拍、民生服务全覆盖、新区资讯全掌握为目标,实现涉及政务、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生活缴费等各类服务的在线办理。围绕 “健康”“教育”“出行”等多个生活领域,现已上线30余项高频便民生活场景。

  未来,新区将进一步做好全区域的数据共享开放、智能应用开发、智慧场景构建,着力将滨海新区打造为“协同联动的高效型政府”“无处不在的服务型政府”和“科学决策的智慧型政府”,为建设数字天津提供重要的建设思路和试点经验。(张广艳)